往期回顾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中国侨联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3月11日17:40

2月20日上午,中国侨联等六部委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成效暨《中国法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报告(2015-2020)》新闻发布会。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刘峥分别发布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成效、《中国法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报告(2015-2020)》。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副部长马鑫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领导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记者向中国侨联提出:去年以来,新冠疫情给广大侨企侨胞依法维权带来了诸多不便。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借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的涉侨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在依法维护侨企侨胞合法权益方面有哪些巨大优势和潜力?

马鑫副部长进行了答复。他表示,为进一步维护侨企侨胞的合法权益,更大程度地发挥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侨联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并于去年12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去年以来,新冠疫情给侨企侨胞依法维权带来了诸多不便。通过建立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借助科技力量,发挥侨联优势,各级侨联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通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方式开展全流程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实现矛盾纠纷从委派、委托调解,到开展调解工作、达成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等均可在线办理。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挖掘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巨大潜力,认真落实《通知》的各项要求,推动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常态化运转,同时注重培育调解队伍,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着力探索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中国经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