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中国侨联召开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隋军出席并讲话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3月11日17:01

2月9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2020年度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经济科技部党支部、文化交流部党支部、权益保障部党支部、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党支部、中国侨联干部培训中心党支部、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处党支部等7位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述职,其余10个基层党组织书面述职。隋军认真听取述职报告并逐一点评,既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又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要求各支部在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并代表直属机关党委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对抓紧抓实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与会代表对17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现场测评打分。

隋军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会党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直属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20年中国侨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以“素质提升年”为抓手,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面加强了侨联机关党的建设。

隋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机关党委将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会党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抓好青年读书小组学习,开展精读经典、交流体会、征文竞赛等活动,加强传帮带,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质量。二是着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庆祝大会、组织参观展览、讲专题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多形式教育培训、知识竞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开展“两优一先”、模范处室、青年学习标兵评选表彰工作。三是着力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以持续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围绕“强本领重实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当好“三个表率”。四是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适时开展督查,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建设“四强”党支部。五是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实巡视整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加强对处级以下党员干部监督,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六是着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发挥机关群团作用。发挥直属机关工会、团委、妇委会、侨联的作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适时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推动青年读书小组与其他部委青年读书小组交流互鉴。七是着力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持续抓好《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的落实,加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专职党务干部学习培训和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党委办公室、纪委办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主持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17个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支委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