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召开二届二次主任会议
李卓彬、周琪出席并讲话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3月11日17:01

为了进一步谋划特聘专家委员会工作,发挥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言献策作用,2月25日上午,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召开二届二次主任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周琪出席会议并讲话,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各分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主持。

李卓彬首先向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致以新春问候。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绘制了宏伟蓝图,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在开启新征程之际,特聘专家委员会召开主任会议,谋划五年发展规划,建言“两会”很有意义。他强调,一年来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展现了侨界的风采,这与侨界专家的贡献分不开。他对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砥砺“三牛精神”,努力耕耘。把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二是要发挥好骨干和台柱子作用。主任、副主任委员作为专委会核心成员,要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精心谋划、科学布局,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侨界力量。三是要知责于心,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职责使命,继续支持侨联工作、服务好侨界群众,彰显新时代侨界人才的责任担当。

周琪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自成立起,在万立骏主席的带领下发展壮大,影响力和贡献力与日俱增,为专委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继续彰显和强化专委会作用,周琪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通过《自律书》的签署,更好地维护中国侨联、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声誉;二要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强化队伍管理,加强对各分委会工作的评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三要健全主任会议制度,加大主任之间、分委会之间的交流频次,发挥专委会及分委会作用,形成多方联动机制;四要积极落实侨联部署的工作,强化侨联的职能和属性,用好侨联的品牌和平台,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科学家精神,加大对新侨创新创业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秀的侨界人才加入到专委会队伍中。

会上,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介绍了专委会五年规划起草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并对委员自律公约进行了说明。与会副主任及各分委会领导围绕专委会五年规划、2021年工作计划、自律公约等进行讨论,并介绍了各自分委会的工作规划。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及相关处室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