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三十四)
郑昕:鏖战在新冠抗疫锋线上的归侨
2021年03月11日14:29  来源:中国侨联

郑昕,同济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医学硕士,德国ESSEN大学医学博士,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及研究助理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感染与免疫研究所副所长。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担任协和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及协和医院肿瘤院区联合医疗组组长。

临危不惧未知疫情,率队冲锋为国为民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刻不容缓。协和医院发热门诊作为抗疫阻击战的前沿阵地,是全国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市开设最早、功能最全、风险最高、抢救患者数量最多的发热门诊之一。郑昕教授率领的感染科医护人员作为发热门诊团队的主力军,与其他科室团队医护人员一起,连续84天夜以继日地奔忙,共计为23187人次疑似、轻症、重症、垂危患者进行了筛查、分类、诊治、抢救、转运服务:咽拭采样10253人次,抢救急危重症1134名,紧急心肺复苏57人次,呼吸机救治400余人、插管17人,输液治疗22842人次。危重病人抢救最多的一天达到70人次。2020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了武汉协和发热门诊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郑昕教授关注的不仅仅是被收治的患者,还有医院之外的患者和普通民众的防疫。从来只低调专注学术和临床的她,主动对外发声,结合临床救治经验和亲身感受,撰写推送了公众号文章《武汉协和感染专家:如何早期识别新冠病毒感染及自我防护》,成为早期国内权威专家针对新冠病毒防治的权威科普文章之一,在当地流传广泛,为稳定早期武汉抗疫局面贡献一己之力。

在开展临床救治的同时,郑昕教授带领团队展开了对新冠肺炎的基础和临床科研攻关。在起病早期,如何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将可能发展为重症的病例鉴别出来并进行及时干预,对于提高新冠肺炎的救治率和降低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她通过对新冠肺炎轻、重症患者的外周血免疫细胞和炎症因子的动态分析,发现了NLR和N8R为两个可被用于早期预测新冠肺炎重症化的诊断指标,这些指标的检测简单易行,数据获得迅速,极易在各级医疗机构推广应用。这一成果在2020年2月就被预印版MedRix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并被中国科讯等媒体转载报道。截止2020年10月,她带领团队开展了多项新冠肺炎的科研项目,发表7篇论文和待发表的科研论文十余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欧盟等各级新冠病毒应急研究项目多项。

随着国家对新冠患者应收尽收的政策实施,武汉协和医院肿瘤病区成为定点收治医院,郑昕再次转战一线红区。长期的抗战下,她不顾身体的疲惫,继续承担着肿瘤医院医疗组组长的职责,与同仁一起,长期奋战坚守到最后。如今,郑昕带领的感染科团队再度承担起发热门诊患者的新冠肺炎筛查工作,为避免院内感染铸起一道武汉常态化防控疫情局面下的新的特殊“防火墙”。

救死扶伤不分国界,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2020年3月中旬,新冠疫情开始在欧美蔓延,郑昕的抗疫工作转至国际战场,她代表中国新冠肺炎临床一线权威专家,输出中国新冠肺炎抗击经验,成功帮助多国的开展抗疫工作。

作为一名归国华侨,在完成德国Essen大学的博士学业后的20余年里,郑昕所在的团队和德国 Essen大学一直保持密切合作。自德国在3月份遭遇新冠以来, 郑昕教授与团队和德方开展了9次线上讨论,相关的国际抗疫活动被CCTV新闻及CTGN广为报道。她受西班牙感染与微生物协会主席Dr.Jordi Vila 邀请,和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多国的医生和科学家一道,为9000名西班牙医生分享和探讨新冠的基础和临床问题。还应邀与马里兰大学和John Hopkins分享如何预警第二波新冠来袭以及应对复工面临的问题。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辛苦,执着追求。”这是每一名医生从业之时立下的誓言。铮铮誓言,回响在伟大的祖国,也回响在万里之遥的世界各地,郑昕教授以己之身将白求恩救死扶伤的精神传承了下去,不仅为世界医疗科研尽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生命无国界”的无私奉献精神。

海外求学焚膏继晷,拳拳赤子心系祖国

郑昕留学德国获得博士学位,后于美国西北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一步充实自我、发展自我。14年的留学经历,让她在病毒学、肿瘤学、免疫学及临床免疫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为她回国后带领团队砥砺前行打下坚实基础。

海外多年的留学经历,让郑昕深刻体会到:国家强盛和个人荣辱息息相关,医院的良好声誉和科室的地位密不可分,科室的强大和个人的发展紧密相连。作为科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她要求自己有担当、有责任,努力做好学科发展的看路人;构建和谐科室文化,带领全科同事一起为科室发展而努力。在学科发展上,郑昕把学科做大做强及个人发展与学科融合作为明确目标,学科转型与个人亚专科发展整合;在管理上,管理架构清晰责任明确井井有条。作为一名年轻的主任,郑昕用行动诠释着协和人无私奉献、实干兴院的能力与风采,为人民更快地摆脱病魔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举头望月亦是心中之月,四海病人皆是心系之人,郑昕每一份付出都是在向世界展示,何谓中国医者!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