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三十三)
叶志彪:做人民和学生的引路人
2021年03月10日14:29  来源:中国侨联

叶志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蔬菜(分子育种)岗位科学家。1978年至1981年为华中农学院蔬菜学专业本科生,1981年至1984年为华中农学院蔬菜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1984年至今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任教,其间,1997年至2000年为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2008年至2015年任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现任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会长,武汉市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立足本职岗位 理想信念坚定

作为一名优秀党外人才,叶志彪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在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行同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叶志彪坚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调查研究,撰写操作性、实践性强的提案,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与武汉地区蔬菜岗位专家共同起草了《关于湖北省蔬菜产业发展有关问题的汇报》建议书,获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和时任湖北省省长王国生的批示,并正式立项;撰写的《关于构建我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与监管体系的建议案》并入2007年武汉市政协1号建议案;撰写的《关于搞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被湖北省政协评为2013年优秀提案。本人被武汉市政协评为2011年优秀政协委员。

勤勉敬业 教研相济

叶志彪热爱教育事业,注重钻研教学方法,坚持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为学生授课,所授课程受到学生高度评价,获得湖北省教学一等奖1项。叶志彪坚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及专著100余篇(部),授权专利5项,品种审定成果7项,育成我国首批唯一批准可商品化生产的农业生物基因工程产品及审定的新品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4项,入选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蔬菜(分子育种)岗位科学家、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首席专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叶志彪接受光明日报专访,指导市民在疫情期间“怎样健康吃菜”;在湖北省专题研究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座谈会上,以“疫情对今春蔬菜生产的影响及防控措施”为题作了大会发言,提出了湖北省现阶段蔬菜生产的问题及对策;在湖北省春耕生产技术讨论会上,以“疫情下我省春季番茄种植技术”为题,提出番茄种植技术方法和应对措施。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