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三十二)
韩忠朝:心怀赤子 用“干细胞”济苍生
2021年03月09日14:06  来源:中国侨联

韩忠朝院士,一位满怀造梦、追梦激情的科研工作者,围绕着干细胞无穷的发展空间屡攀高峰。他同时还是一位非常活跃的企业家,将所有时间与才情都投诸于干细胞产业化发展的事业中,只为将纸上成果转化成人民群众触手可及的健康与幸福。

打造产业链 创新话共赢

与干细胞打交道的30多年经历里,韩忠朝将其分为两个阶段:前十五年以基础研究、积累知识为主,后十几年则走上了产业创新之路。他为此感慨:“有些基础研究,短期内不一定产生价值。但是我们的研究成果能看得到——只要积极转化,就可以见到效果。”

2007年是韩忠朝“海归”第11个年头,此时,他已年过半百。撇开已获得的殊荣,怀揣“研发干细胞药品,为社会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帮助”的初衷,他重新上路,在北京创立了汉氏联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细胞研究成果产业化。

响应“大健康产业”的时代号召,2013年韩忠朝在家乡江西上饶投资15亿元创办了的上饶国际干细胞再生医学产学研基地。2015年,公司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在法国建立了首家海外子公司——法国汉氏联合(H&B France),同时将围产期间充质干细胞新药技术移植到法国,按欧盟标准研发出第一款干细胞新药并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成功跻身国际市场。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韩忠朝的带领下汉氏联合集团以围产期间充质干细胞(MSCs)为主线,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将产学研医教普紧密结合,与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法国科研中心、法国洛林大学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解放军301、304医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南昌大学一附院、河南省肿瘤医院、南开大学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贵阳医科大学等合作机构建立了紧密的伙伴关系。

为民谋福祉 锁定干细胞

纵观韩忠朝近七十年的人生路,他为医学倾注一生的心血与才情。出生于中医世家的韩忠朝从小就浸润在草药香的氛围中,在长辈“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言传身教下立志学好本领,悬壶济世,扶危济困,报效国家。1996年,在国外发展事业的韩忠朝被巴黎第七大学聘为教授,在前景一片广阔之时,韩忠朝向教授雅克·康表达了归国效力之意,在他看来,带出一个成功的团队远比他个人的成就更重要。雅克·康教授见他去意已决,又不想失去这样一位得力的合作伙伴,便与韩忠朝一起来到中国,并投资120万元人民币,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中法合作实验室。

1997年8月,韩忠朝终于结束了11年游子生涯回到天津,担任血液学研究所所长和血液病医院院长,后又兼任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8月1日,44岁的韩忠朝正式出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院长。

刚回国时,“干细胞”这个名词还没热起来,随着干细胞科学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干细胞”这个词在媒体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逐渐成为医学和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热点。1999年和2000年,干细胞技术连续两年被世界最权威的《科学》杂志列为“人类十大科技进展”之一,这印证了韩忠朝直觉判断力的敏锐性和前瞻性,也激发了他更强烈的奋斗热情。

随着研究的深入,韩忠朝和团队发现血液干细胞也能向血管细胞分化形成新生血管。在世界范围内,他们首次在临床上规范使用血液干细胞治疗下肢缺血性疾病,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该项治疗成果一经发表,国内外同行纷纷重复和引用这项技术,还获得了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骨髓中认识新的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之后,人们发现,人体许多组织都有这种干细胞。韩忠朝顺势思考“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干细胞”“去哪儿找到这种干细胞的稳定来源”以及“能否找到一个不伤及供者的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认知基础上,韩忠朝和团队又在脐带胎盘组织中发现了种类和数量多且活性更好的造血干细胞。考虑到“废物利用”潜力很大,他们索性开始建库,提前提取、存储。2004年,仅用两年时间韩忠朝带领团队率先建立了全世界第一个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一举确立了中国在该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心系苍生,勇立潮头。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意识和“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驱动下,韩忠朝和他的汉氏联合集团,放眼全球、深耕国内,立志打造“产、学、研、医、养、美”于一体的民族品牌,引领再生医学产业为人类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