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二十九)
郑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2021年03月04日14:21  来源:中国侨联

郑磊,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无党派人士,合肥工业大学“黄山学者”特聘教授、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安徽省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教科卫体专委会委员,安徽省国际科技合作协会副会长,安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合肥市科协兼职副主席。担任“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农业农村领域、农产品加工利用与质量安全专题领域专家,安徽省色谱分析学会理事长,安徽省农业生态与质量安全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生物节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抽检监测牵头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导报》《食品科学》《食品工业科技》等核心期刊编委,安徽省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思想觉悟高,政治立场坚定,科研成果丰硕

郑磊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郑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徽省政协常委,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郑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捐款献爱心。担任学校副校长期间,郑磊领导能力强,团结同事、作风扎实、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当中。主要科研成就有:

针对“如何实现食品痕量有害物快速筛查”这一重要科学技术问题,郑磊近年来研究出多项食品有害物快速超灵敏检测新原理和新方法,包括:发展了基于功能性磁性纳米材料的核酸适配体探针筛选新方法;发展了适用于重金属离子和小分子靶标的核酸适配体探针磁珠展示技术筛选新方法;建立了基于胶体金比色分析的超灵敏快速检测新方法;利用功能性磁性纳米材料结合免疫识别技术,建立了目标生物毒素的高通量、超灵敏检测新技术等。迄今为止,郑磊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向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有关成果分别于2015年和2019年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奖。

针对“如何在线无损感知农产品、食品品质质量”这一重要科学技术问题,郑磊近年来发展了多项农产品、食品多光谱和太赫兹无损检测技术,包括:建立了转基因作物品种多光谱成像检验新方法;发展了粮油食品原料真菌毒素污染快速无损检测和分选技术;建立了基于多光谱的果蔬成熟度和内在品质无损鉴别分级方法;建立了果蔬等农产品加工过程中营养成分和危害成分的实时检测技术;建立了橄榄油、婴儿奶粉、注水牛肉和掺硼砂面粉等食品真伪身份无损鉴别技术;发展了太赫兹光谱在油类品质检测中的应用。迄今为止,郑磊在农产品在线无损检测方向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任务,并在粮油、种子、水果等行业得到推广应用。

心系食品安全,参与标准化建设

郑磊围绕食品安全检测标准化开展了多项工作,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郑磊认真学习科研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深刻意义和内涵,并以“三个面向”为遵循,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的应用示范和推广。

(一)注重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以郑磊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重点专项“粮油食品供应链危害物识别与防控技术研究”项目为例,项目设计时就瞄准粮油食品供应链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联合国内12家专业高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共同承担,包括国家粮科院、中粮集团等。目前该项目产生的一批科研成果,如深层粮仓自动扦样系统、粮油原料真菌毒素检测分选系统、储粮害虫先进防治技术等,已经开始在示范企业进行应用。这些技术的应用将有力推动我国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形成更科学有效的粮油食品供应链安全技术体系,大幅提升我国粮油食品安全的主动保障能力和监管服务水平,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二)注重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郑磊2016年起担任安徽省农业生态与质量安全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牵头组建了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与农产品质量监测、评价功能研究室,为区域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近年来,郑磊负责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农业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计划等多个项目,牵头组建专家团队参与“服务精准扶贫专家下基层”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郑磊团队共与50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实施了产学研合作项目10余项。

(三)积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郑磊培养的研究生获得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并有6位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