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侨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浙江省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在杭州召开
2021年02月25日11:16  

2月24日,浙江省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第20次办公会议精神、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和省“两会”精神以及副省长朱从玖批示精神。会议宣读《关于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的决议(审议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代表省侨联作工作报告。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主持会议。省侨联副主席姚君明、王立华、何莲珍、徐挺、郑宏国、林东、陈乃科、卓旭光、丁列明、杨宝庆、刘光华、季志海、虞安林、白宁、何军、傅旭敏等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支一慧莅临指导。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侨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和省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省侨联与全省各级侨联组织一道,聚焦成为铸造“重要窗口”的“侨务视窗”、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力量”、展示“重要窗口”的“世界窗口”,永葆“忠”的本色,深刻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引领的主动权,引领侨界听党话、跟党走;激扬“新”的思维,切实抓好“万企引万才”、“创业中华”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动,激励侨界建新功、立新业;加大“稳”的力度,全力做好海外援侨物资输送、防疫直播、线上问诊平台、“亲情中华·浙里有爱”等活动,力促侨界“两手硬、两战赢” ;发挥“联”的优势,成功承办“侨连五洲·情满西湖”等活动,加强与海外侨团、侨领的联谊联络,动员侨界广交友、善结缘;丰富“育”的内涵,切实加强网上秋冬令营、“万家海外中餐馆”等文化育侨活动,加快侨界创特色、创亮点;突出“暖”的基调,持续抓好侨团扶贫结对帮扶,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致力侨界得实惠、普受惠;做实“家”的主业,以省“十代会”换届为契机,切实抓好侨联基础设施建设和侨联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侨界强基层、夯基础。在不凡的一年铸就了不凡的业绩,省侨联得到了省委和中国侨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连小敏代表省侨联第十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2020年以来侨联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2021年总体工作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按照中国侨联总体工作部署、按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的相关要求,项目化落实好浙江侨联的各项工作。省侨联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和省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侨为本,深化“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进“两个建设”“两项机制”,织好“两张网”,全面履行六大职能,着力打造红色群团、实干群团、为民群团、数智群团、品牌群团,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侨联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五点:首先是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这一“总方位”,紧紧围绕“三个争先”“五个坚定不移”的工作导向,创造性落实省委提出的“五大历史使命”“十三项战略抓手”和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唯实唯先、善作善成的奋发姿态打造侨界最佳实践。根本是要始终把握“最大限度画好爱国爱乡的同心圆”这一“总要求”,坚定秉承“三情五必”的为侨情怀,以共建“重要窗口”、共筑“中国梦”为圆心,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坚持系统观念”这一“总方法”,联系浙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从目标定位、载体抓手、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科学谋划、综合集成,不断强化抓系统、系统抓的能力水平。核心是要全面把握“585”这一“总体系”,按照思路、规划、计划、政策、项目一体推进的原则,着眼健全“五大机制”、开展“八大行动”、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制定“施工方案”,分期分步、有序推进。重点是要牢牢把握“百年百项”这一“总抓手”,抓住建党百年重大契机,梳理今年集中攻坚的百项工作,建立从顶层设计到落地落实的工作闭环,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在具体落实上,要按照出成果、出经验、出影响的标准,着重抓好加强侨界政治建设,高水平打造“一域一品”,高标准创建“一市一品”,全面推进“五十百千万亿”工程,着力推动新侨创新创业,加快构建紧密型的联络联谊模式,深化实施侨界“三服务”,创新开展“三个十”稳侨暖侨助侨专项行动,大力促进文化交流传播,扩面提升“大侨务”组织体系等“十方面大事”,奋力开创“十四五”侨联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迫切需要侨联系统的干部队伍有新本领新作风新业绩。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按照“贴心人、实干家”的要求,讲大局高站位,重学习强本领,优作风抓落实,锻造一支政治上强、专业水平高、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侨联队伍,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有力保障。

省侨联委员,非省侨联委员的各市、县(市、区)侨联主席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召开了省侨联十届一次常委会议和十届二次主席会议。

来源:浙江侨联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克非、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