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美好蓝图已绘就 凝心聚力谱新篇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  矫江莉
2021年02月25日17:22  来源:中国侨联

参加中国侨联党务干部培训班4天的专题学习,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受益匪浅。专家学者对当前与今后意识形态斗争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分析,对党纪党规的讲解,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对“十四五”时期和2035远景发展目标的解读,进一步提高了我的思想认识和觉悟,加深了我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基金会的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慈善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地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标对表全会通过的《建议》,认真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国华侨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深刻认识华侨公益事业在“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紧密结合基金会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提升资源动员能力和项目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华侨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就需要建立与之相配套的社会政策体系,要基本建立以大众参与为基础、组织体系为依托、互助公益为方向、专业服务为路径、法制体系为保障、网络科技为支撑的中国特色现代化慈善事业体系。因此在公益慈善领域,要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慈善事业体系框架,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在健全慈善法配套政策法规体系、培育慈善组织体系、开展群众互助性慈善活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互联网慈善创新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现代慈善事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按照会党组要求,从服务大局出发,做到切实为侨所想,为侨服务。广泛动员侨界及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交流。

在国内,要进一步深化“侨爱心工程”品牌建设,做大做强“侨爱心工程”,不断丰富项目内容,拓展品牌外延,充分发挥品牌项目在助力教育、医疗、扶贫帮困事业和推进侨联组织参与社会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医疗、教育、扶贫、助困为着力点,整合社会资源,拓展资助领域,广泛动员侨界力量贡献社会、服务社会。要继续实施好“光明行 健康行”、“医疗设备捐赠”、“侨爱心图书室”等公益项目。要不断开拓新的项目品牌活动,探索与相关职业教育机构共同办学模式,开展对侨界及社会各界的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实施侨爱心眼健康进社区行动,大力实施乡村学生眼视光项目,积极推动音乐教室普及项目,扩大项目的覆盖面,提升侨基会公益项目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国际上,我们要通过多种灵活的方式和路径,配合政府主导的“走出去”战略,服务中外友好、民心相通,助力民间外交,努力承担和发挥政府部门无法发挥或不便发挥的作用。要围绕服务侨务工作大局,积极拓展海外公益项目,发展海外公益慈善事业。要认真执行好亚洲合作基金项目,积极申请南南基金合作项目,响应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组织的“丝路一家亲”活动,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引导和支持广大侨胞更好回馈当地社会,提升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社会地位及影响力;借助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为中国企业、社会组织“走出去”牵线搭桥,联动国内公益组织“走出去”,继续与国内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大医院合作,在欠发达国家开展网上基础医疗培训项目;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合作,发起设立ANSO科学奖,并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的方式,推动ANSO框架下的科技成果转化。要积极回应海外华侨华人的需求,支持华文教育发展,把“侨爱心·图书室”项目推向海外,通过这样的民间公益活动,助力海外华文教育,服务侨胞需求,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树立良好的中国国际形象,维护国家利益。

总之,通过这次深入学习,使我深深感到今后的责任更重、未来的要求更高,也更加清醒认识到自己各方面存在的不足。我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七种能力”,为使基金会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重要桥梁添砖加瓦,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