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加强党的建设抓好五方面工作 做让党组放心离退休党员满意的党支部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姜凤岩
2021年02月25日17:16  来源:中国侨联

有机会参加直属机关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切身感到学习内容丰富充实,时间紧凑,学习讨论联系实际深入,入脑入心,受益匪浅。了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令人振奋,鼓舞士气,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责任、信心和担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我会机关人数最多的支部,总人数142人,其中党员106人,处级以上老干部118人,具有归侨侨眷身份79人。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讲政治带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做。我的体会是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才能不辜负会党组的期望、老同志的希望。

第一,抓好学习活动,使老有所学。抓学习是老干部党支部的首要任务。支部要抓委员带头学,组织党员集中学,引导党员日常自觉学。每年要集中办好春秋两季学习班,要求每人撰写学习体会,以检查学习效果。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好《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守底线不越红线;学习好会党组、机关党委布置的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要通过抓学习,使老有所学,达到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使离退老同志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抓好爱的活动,使老有所爱。党支部要抓好关爱老干部工作,特别是政治上爱护,生活上关心。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要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要通过各种形式或不定期的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他们终生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永葆政治本色,做合格党员,始终如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第三,抓好有为活动,使老有所为。有心就有为。党支部要发挥好老干部工作,离退休党员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在不同历史时期,特别是在侨联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同贡献,对党、对国家、对侨联都有深厚的感情。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工作经验。要根据每人的情况、特点和专长,多听取他们意见,对好的政策建议要及时反馈党组,发挥好力所能及的独特作用。要积极鼓励支持他们参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发挥余热,彰显老干部的独特价值。

第四,要抓好帮扶活动,使老有所依。党支部要对原会领导、老干部政治上多加尊重、组织上多加联系、生活上多加照顾。要针对家庭生活困难、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疾病的老同志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帮扶活动,过年过节走访慰问,传达党的声音,侨联的声音,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和疾病。通过开展经常性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使老同志都感受到党没有忘记他们,侨联组织没有忘记他们,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困难有人帮,老了有所依。

第五,要抓好快乐活动,使老有所乐。老同志退下来,休闲时间多。党支部要多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快乐活动。根据每人不同爱好、不同兴趣,办好老年书法班、绘画班。组织他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书法绘画竞赛。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使他们都度过安心、舒心、顺心、快乐的每一天,每一年,延年益寿,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总之,通过上述五个抓好,开展正能量活动,使老干部政治坚定,守信仰,尊重纪律、不违纪,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真正做到让党组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党支部。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