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坚定自信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  胡修雷
2021年02月25日17:14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6日-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对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明确考量。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风雨兼程、奋力前行的坚强意志和非凡领导能力。会议结束后,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向侨联司局级干部和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的同志们传达了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对参加培训班的同志提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明确要求和期望。在接下来四天的封闭培训和学习过程中,通过专题学习、分组研讨、观看教育片等形式,我有几点学习体会。

一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中必须坚定自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不仅深刻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也对大国关系和国际秩序带来了巨大冲击。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简单来说,世界正处于新旧思维碰撞、新旧机构并存、新旧规则交替、新旧动力转换、新旧力量对比的动荡期、变革期、转型期和调整期,全球体系正在重塑,我国既面临诸多挑战,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海内外侨情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动向,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是国际丛林法则中的现实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国家共识,有助于最广泛团结海内外侨胞形成合力,更好地建设现代化国家。

二是党确定的“十四五”规划和目标切实可行。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复学有序推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考虑到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本着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原则,综合考虑国际与国内、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进一步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体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符合实际、总体可行,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奋力实现各项目标。

三是华侨华人工作在“双循环”进程中大有可为。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等,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智慧。在“十四五”规划要点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首次录入纲要,明确提出实现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进程中,华侨华人通过搭建祖籍国与居住国之间的桥梁,加强祖籍国与居住国之间交流,促进双方实现多领域合作,带动中国的发展与国际接轨,引导中国经济逐渐走向世界市场。海外有6000万华侨华人,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海内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应做好广大侨胞的联系、引导、对接、服务工作,把他们的情感诉求和利益追求变为祖籍国发展的强大动力;应积极引导海外侨胞扎根当地、融入他乡,在不同种族、不同群体的交流中保持和延续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应不断创新调整侨联工作、侨务工作的方式和内容,把满足全球化时代人们移民的多元化追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娘家人的作用,为华侨华人提供更多服务和帮助。

四是全会确定的规划和目标必须靠苦干实干来实现。五中全会确定的思路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凝聚各方力量,坚持苦干实干、改革创新干、追赶超越干,才能让发展再开新局、再结硕果。作为侨联工作人员,我们要始终保持义无反顾、扎实苦干的拼劲,始终保持永不服输、永不言弃的韧劲,始终保持敢想敢干、能干会干的锐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侨服务;要坚守干的情怀,聚焦侨界群众所思所想,带着真心真情去干,让海内外侨胞享有更多获得感;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以低调务实不张扬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奋力夯实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