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加强培训 提升素质 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贾德成
2021年02月25日17:12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11月3日至6日,中国侨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来自中国侨联机关及企事业单位40余人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根据组织安排,我参加了此次培训,按照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思考,自觉遵守学校的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的学习培训目的。现将学习体会简要汇报如下:

一、侨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伟大号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中国侨联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培训教育工作,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中国侨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党务干部培训班,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对今后做好侨联工作,实现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这也是中国侨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万立骏主席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向全体学员介绍了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有关情况,并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5点要求;隋军副主席在培训班结业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作为培训班学员,聆听了万立骏主席和隋军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和启发。

二、培训班课程主题鲜明,安排紧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紧扣主题,不仅有理论学习,教师现场教学,观看警示教育片,还有学员小组讨论交流思想的碰撞,大家在互动中学习,在讨论中得到了提高,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授课老师从不同角度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纪党规辅导讲座,当前国际形势分析,新形势下意识形态斗争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课程。学院老师理论功底深厚,思想开放,表达能力强,较高的授课艺术,使我很快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

通过学习培训,收获颇丰,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的理解和党纪党规重要性的认识。中国侨联机关党委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周密有序的安排和授课老师系统深入的讲授,丰富了培训教育的效果,使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党性得到了锻炼。这次培训不仅是一次提升素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的过程,也是严格接受党性锻炼,进一步巩固共产主义信仰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过程。

三、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今年5月,万立骏主席在“素质提升年”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是中央一级人民团体,本质属性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侨联所向。作为一名侨联干部,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和落实好。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我将把培训期间所学转化为推动侨联工作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行职责,深入思考,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结合中国侨联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争取在涉侨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以及进一步扩大“云游侨博”网络直播的影响力方面作出成绩,不断推进新时代侨联工作有新突破。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