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宣传者的思考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海内与海外》杂志社  李秋实
2021年02月25日17:03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11月3日—6日,我参加了机关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务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感触颇多,收获颇丰,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观念的大转变,思维的大提升,心灵的大洗礼。现结合工作将学习所得做一简要汇报:

一、通过短短四天的学习,让我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描绘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蓝图,是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通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我深深体会到“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坚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共产党人,保持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凝聚力的精神支柱,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了这样一种信仰、理想和信念,才能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自觉地用高尚的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把个人的意愿和现实情况很好地结合起来精心而思,尽力而为,脚踏实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二、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宣传者,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丰富宣传内容,进一步增强刊物的吸引力和可读性

《海内与海外》紧跟中国侨联的部署要求,适应广大侨界群众的需要,坚持一流标准,着眼于不断提高刊物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一是深入了解和熟悉广大侨界群众情况,采编调研文章,不断提高稿件的质量和水平。注重加强同行业主管部门和其他报刊杂志社的联系,及时把握出版方针政策,学习同行办刊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二是着力打造精品。追求卓越始终是办好一流刊物的永恒主题,打造精品始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此,我们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注重打造精品栏目、刊发精品文章。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编前会编后会制度,创新编辑方式方法,认真做到精心组稿、精心编辑、精心校对、精心发行,有效提高了刊物的编辑质量和发行工作。四是推进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网站和公众号安全维护和运营管理,确保网站和公众号的安全性;注重增加信息量,及时提供最新精神、最新信息、最新经验,不断提高“一网一号”的利用率;提升网站和公众号的传播效果,不断扩大刊物的知名度品牌度。

三、适应形势需要,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征订发行工作

近年来,在会领导及机关各部门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海内与海外》订数迅速提升。一是加强刊物宣传推广,培养我刊目标读者群体的订阅工作。在刊物内容和风格定位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抓住老读者,不断培养新读者。“订阅为主,赠阅为辅”故而确保读者对杂志的认知度,以加快宣传达到促进订阅的效果。二是把握好“关键人”。订杂志谁是“关键人”?我们心里都很清楚,还是侨联工作系统内的主要领导。让“关键人”成为我社的联络员在侨界大省及百强县组建联络员队伍。三是筹备组织办会、培训、活动等推进发行订阅工作。针对广大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侨联工作者和关心侨务工作的社会公众,广泛的研讨交流,做好情况通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四是社领导带队,分区域有重点开展走访推广发行工作。到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掌握订刊工作具体情况,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发行订阅工作。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