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李舰舶就意识形态工作为机关服务中心党员讲党课
2021年02月20日14:29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2月2日下午,中国侨联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在机关805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扩大)会,党支部书记李舰舶同志就意识形态工作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李舰舶同志以传达万立骏主席在中国侨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网络安全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的讲话为切入点,从意识形态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意识形态面临什么问题?新意识形态怎么做?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分析。李舰舶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步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面向新发展阶段,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应更好回答以下重大问题:一是如何使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入脑入心,就是“举旗帜”的问题;二是如何更好把握“最大的政治”、做好这个“最大的政治”,就是“聚民心”的问题;三是如何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育新人”的问题;四是如何更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就是“兴文化”的问题;五是如何把我们的价值理念、制度优势、发展故事等讲出去,赢得更广泛的接受和认同,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就是“展形象”的问题。

李舰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高度的方向性、系统性、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特点,又具有隐蔽性、动态性、敏感性、颠覆性等显著特征。意识形态是高度形而上的客观存在,一部分可视可闻可感知,但更多的是看不见摸不着。意识形态战线是特殊战线,意识形态战争是特殊战争,意识形态阵地是特殊阵地,意识形态的战斗和战争始终在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必须始终头脑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建设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不断巩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引领指导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要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及特点,掌握一系列内在基本关系;三是要更加重视对社会重大思潮演变发展趋势及舆情、观点等社会思想状况的监测研判。

会上,李舰舶同志就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进行了规范要求,并通报了服务中心党小组整改情况;袁野同志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