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侨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广东省肇庆市侨联赴江门恩平市参观考察
2021年02月05日13:46  

为开阔眼界、加强友好联谊交往,推动侨联工作更好开展,1月21—22日,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曹伟光,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跃红等一行到江门恩平市参观考察,学习兄弟侨联“侨胞之家”建设、“党建带侨建”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认证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好做法。

广东省侨联二级巡视员曹堪宏参加部分调研活动,恩平市领导吴彩堂、岑安林、叶婵娟、侨联主席李小聪等陪同考察学习。

考察学习组一行首先来东城镇“侨胞之家”和东城镇横岗头村“侨胞之家”进行实地参观,认真听取了当地基层侨联“侨胞之家”的机构设置、制度建立、阵地打造、活动开展等情况介绍,随后,双方进行了工作交流和座谈,就加强横向联系,促进侨务资源共享,创新侨联工作思路,履行侨联职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参观东城镇侨胞之家

↓参观东城镇横岗头村侨胞之家

在东城镇泉林党群服务中心,考察学习组一行全面了解了恩平在“革命风云”“艰苦创业”“改革开放”“继往开来”“党建引领”五个不同时期的光辉成就及有关“党建带侨建”的情况介绍。

▲参观泉林党群服务中心

在冯如故里牛江镇,考察组一行参观考察了该镇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情况、拉美华侨文化展馆和冯如文史馆。

↑参观拉美华侨文化展馆

↓参观冯如文史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牛江镇经中国侨联审定,被正式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过程中,牛江镇以弘扬冯如精神为亮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景点升级改造,全力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同时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推进“党建带侨建”和“侨胞之家”建设,积极传播优秀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恩平故事、华侨故事,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侨乡文化和冯如精神走向世界。

曹伟光表示

恩平是著名侨乡,打造“国字号”文化交流基地就是打造国际品牌,相信文化交流基地的成功创建,一定会团结凝聚更多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推广侨文化作出更多新的贡献。希望能够学习借鉴恩平经验,加大我市“侨”文化的挖掘和开发,努力申报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讲好肇庆故事,为2022年第四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的顺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恩平参观学习,考察学习组表示收获满满,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回去后要充分吸收借鉴恩平市宝贵的经验和特色亮点做法,积极推进我市“侨胞之家”、“党建带侨建”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认证等方面工作,推动全市侨联事业新发展。

来源:肇庆侨联公众号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