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华侨华人历史研究》
【分析探讨】2019年加拿大联邦大选与华人参政
2021年02月04日14:33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0月21日,加拿大举行第43届联邦议会选举,小特鲁多领导的联邦自由党虽然获得的议会席位最多,为157席,但没有达到过半的最低要求170席,只能组建少数党政府,继续执政。加拿大华人在此次大选中积极参政,成绩亮丽。

一、华人精英

在此次大选中,共有41名华人精英被各政党提名为候选人,参选国会众议员,而2015年、2011年分别只有27名、23名,这是显著进步。当选的华人国会议员人数也有所突破,共有8人胜出,成功率达20%。其中,加东地区有5人,分别是自由党的陈圣源、伍凤仪、叶嘉丽、董晗鹏,和保守党的庄文浩;加西地区则有保守党的黄陈小萍、赵锦荣,和新民主党的关慧贞。选后不久,伍凤仪再次被委任为小型企业及出口促进部部长,也是小特鲁多内阁中唯一的华人部长。此次华人精英参政的特点:第一,参选人数突破新高,获胜人数也稳中有升。第二,华人候选人集中在华人聚居的选区,当选华人代表华人社区的主流民意。第三,华裔候选人的当选率与华人人口和代表主流政党参选成正相关关系。第四,优秀的华人精英不缺乏,为获胜奠定基础。第五,成功当选的华人精英仍以香港移民和土生华人为主。第六,参选华人精英中右翼党派候选人占多数。

二、华人社团

华人社团是华人参政的强大后盾。受“孟晚舟事件”和中加关系恶化的影响,此次华人参政的大环境不好,但新老华人社团不怕被“抹红”,仍然积极进行选民教育、选举动员和筹款活动,在大选中继续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积极参政的华人社团有全加华人联合会、华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多伦多平权会、萨省华人参政议政创业群、萨省华商会、全加华人联会(安大略区)、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幸福家庭圈、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温哥华中华会馆、素里—白石参政会和加拿大华人百人会等。此次华人社团参政的特点:第一,虽然中加关系恶化对他们参政造成负面影响,但仍然积极开展选民教育和选举动员,帮助候选人筹款和助选,在选举中发挥重要助推作用。第二,他们参政的方式多样,如举办参政讲座、筹款宴会、候选人与社团见面会、选举论坛、候选人政见发表会和辩论会等,对提升华人民众的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第三,他们为华人精英候选人提供了与华人选民之间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为华裔候选人的成功当选奠定坚实人脉基础,也扩大了华人社团自身的影响力。

三、华人民众

华人民众在此次大选中积极参加投票和助选活动,华人选票受重视,有以下特点:第一,在华人社团和华文媒体的宣传和鼓动下,他们的参政意识比以往有显著进步。选举日一大早,各地有投票权的华人纷纷到当地的投票站投票。第二,社交媒体,特别是微信对华人选民的动员发挥重要作用。华人在微信圈讨论政治话题能极大地增强华人的参政议政意识。在选举前和选举日,几乎所有华人的微信朋友圈都刷爆了,全部是关于投票的宣传。第三,华裔年轻人比以往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是未来华人参政的希望。第四,华人民众的选票受到各大政党及其候选人的空前重视。大选投票前夕,华人聚居的多个摇摆选区成为选举的关键,为争夺华人选票,小特鲁多亲自来到大多伦多地区华人聚居的万锦市华人超市拉票,显示华人选票在大选中扮演重要角色。第五,大选期间,华人精英候选人、各社团侨领和华文媒体不断地呼吁和宣传,号召华人民众积极参与大选投票,也有效提高了华人族群的社会能见度和政治话语权。

四、不足与建议

在精英层面,第一,虽然此次华人精英候选人人数上有显著增加,当选人数也稳中有升,但与华裔人口在全加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仍不相称。未来华人社区需要培养更多的华裔第二代参政人才,争取各政党从中推出更多华人精英候选人,提高获胜的人数和比例。第二,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的程度还比较低。有意参政的华人精英应加强与当地其他族群的联络、沟通和来往,提高被提名的可能性和胜选率。第三,近年来,参选的大陆华人新移民人数越来越多,但成功当选者少之又少。大陆华人新移民参选者应向来自香港的华人政客多学习,学习他们与主流社会打交道的方式,争取未来有更多当选机会。

在社团层面,第一,华人社团在大选中的选举动员方式还是那些老套路,如为候选人举办筹款晚宴、组织候选人与社团见面会、举办选举论坛、候选人辨论会和参政讲座等,大多是临时“抱佛脚”,缺少方式创新,导致影响范围有限,效果也不够理想。未来华人社团应立足长远,把选民教育和参政人才培养并重,作为一项基础工作长期坚持,为华人精英积极参选和华人民众的参政意识提升打好基础。第二,大多传统华人社团内部结构僵化,许多新移民社团没有融入当地,在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没有及时革新,以致得不到华人社区的认同和尊重,导致侨领在台上呼吁华人社区支持某一候选人,但产生的实际效果恰恰相反。这种现象已经十分严重,急需反思和改进,使华人社团的工作更接地气,成为华人社区的领导核心,否则华人社团的领导地位将被进一步消弱。第三,华人社团参政受到中加关系恶化的负面影响,但他们继续倡导华人社区积极参政,这一点非常宝贵,但还不够。中加关系越是不好,华人社团应更加积极地领导、宣传和动员华人参政。只有华人社区实现全民动员,在大选中展示政治影响力,才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在民众层面,华人民众的参政意识在此次大选中也确实有所增强,但华人选民的参与率和投票率仍然不够高,需要进一步提升。

结 语

展望未来,随着加华人口继续快速增长,社会经济地位继续提升,以及华人社团的选民教育和选举动员力度更大,华人民众的参政意识会更强,华人社区的参政氛围会更浓。未来会有更多华人精英参与各级选举政治,当选的华人也会更多。华人社团将继续从事选民教育和政治动员,在各级选举政治和非选举政治中发挥领导和助推作用。华人民众通过各种选举政治和非选举政治方式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和能力会更强,华人社区的合法权益将会得到更好地维护和增进。加拿大华人积极参政不但有助于推动加拿大社会进步,而且对中加关系的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者万晓宏,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加政治与外交。本文摘编自《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0年第4期)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