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一期)

2021年1月

河南省漯河市侨联召开二届二次常委会

2021年02月02日18:28

1月20日,河南省漯河市侨联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在市政府三号楼二楼东会议室召开。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进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程友谊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泮荣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传达贯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漯河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县区侨联、市医专侨联、经济技术开发区侨联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进宇总结回顾了2020年以来全市侨联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张进宇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基层侨联组织支持配合下,市侨联与全市各级侨联组织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侨联工作先后五次受到省侨联领导和市领导批示肯定,相继荣获“河南省侨联系统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99公益日活动先进单位”“漯河市2020年度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市留学人员创业园(漯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荣获首批河南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市昌建沁源和社区“侨胞之家”荣获2020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一名同志被中国侨联表彰,一名同志受到记功,三名同志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张进宇强调,2021年市侨联将立足自身职能,着力在“一个引领、两为服务、六大提升”上下功夫,奋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一个引领”,即强化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两为服务”,即坚持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有机结合;“六大提升”,即全面提升侨联六项职能工作水平,努力实现服务经济发展有新成效、依法维护侨益有新作为、拓展海外联谊有新方式、参政议政有新高度、弘扬中华文化有新载体、参与社会建设有新贡献。全面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侨联党的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找准侨联工作与侨界群众需求的结合点,创新活动方式,体现侨的特色,把侨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以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市侨联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制度建设,着力争创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二是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与经开区联合,进一步推动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建设省级乃至国家级新侨创业园;与示范区联合,进一步推动侨联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与市人社局联合,继续开展留学人员创业创新之星评选活动。积极发挥侨商和归国留学人员等侨资侨属企业作用(比如,积极发挥落地的美菜网和北大荒连锁超市龙头带动作用,形成“龙头企业+农超+基地”产业链条),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时,进一步挖掘侨界资源,服务招商引资工作。三是积极服务招才引智。与市直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就“加强海外和归国留学人员资源利用”开展调研,推动出台吸引侨界人才来漯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我市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服务全市招才引智工作。四是积极服务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按照中国侨联、省侨联安排,继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寻根之旅活动,积极向海外华侨华人宣传许慎和说文解字,扩大许慎文化影响力,助推漯河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五是积极服务社会建设。依托市慈善总会,设立漯河市侨联慈善专户,积极争取侨界公益基金和侨界群众慈善捐助,助推我市社会建设。六是进一步开展侨情调查,掌握我市侨情资源底数。与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侨联一道,分系统联合开展侨情资源调查,进一步澄清各类侨情底数,为高质量推动侨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七是进一步推进县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市委巡察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县区侨联改革。八是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水平。规范提升侨胞之家建设,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提高为侨界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批省级乃至国家级侨胞之家。指导所属协会加强与其他商协会的合作联谊,促进共同发展。持续开展“零距离聚侨心”和“情暖侨心”活动,加强与海外高端侨界人士的联系服务,对在漯困难侨界群众进行慰问帮扶。九是进一步加强全市侨联系统自身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侨联干部自身素质。加大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形成全市侨联系统整体工作合力。注重与外地侨联组织的联络联谊,学习借鉴外地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全市侨联工作水平。

来源:河南侨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