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一期)

2021年1月

中国侨联第十期海外联谊研修班在合肥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2月02日18:21

2020年12月14日至12月2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安徽省侨联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十期海外联谊研修班(侨领班)在合肥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南非、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侨领参加此次研修班。

12月17日,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安徽省侨联副主席杨冰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程学源在结业仪式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对各位学员表示诚挚的祝贺,向支持举办此次活动的安徽省侨联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海外侨团和侨胞迅速反应、发挥作用,倾力驰援国内、奉献当地,再一次展现了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爱家的赤子之心和积极回馈住在国的社会担当。他希望各位侨团骨干要率先垂范,做和谐侨社建设的引领者;凝心聚力,做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携手共进,做提振经济复苏的助推者;同心逐梦,做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心怀大爱,做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贡献者。

舒歌群在讲话中希望广大侨领要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积极投身祖(籍)国新时代建设,同时发挥团结互助优良传统,关心帮扶广大留学生,最后用心用情讲好科大故事,携手支持科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李世蕴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位侨领学用相长,将此次研修班的学习感悟、根亲情谊与发展理念融入到侨领工作实践中,积极拓展安徽海外交流渠道,为安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安徽与世界各国交流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研修班邀请中科大知名教授和有关专家授课,课程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疫情时代的海外侨情与中华文化传播、“一带一路”、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徽文化等课程。

研修期间,还特别举办了第三期“华裔杰青论坛”。论坛由朱柳主持,以“新时代华裔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邀请法国浙江华人联谊会会长陈旭东、西班牙安徽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孙锡文、阿联酋华商联合会秘书长朱明涛、安哥拉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冯官伟、美中国际商会理事李玥、俄罗斯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江维听六位青年侨领作访谈嘉宾,围绕侨社团结规范、融入主流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化传播、华侨华人团结抗疫、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今天华侨华人复工复产等主题发表观点,现身说法,交流侨团工作经验,探讨如何应对问题与挑战。最后,第十期海外联谊研修班全体学员发出《侨界青年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倡议书》,呼吁全球侨界青年共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理解中国,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是一次精英荟萃、思想碰撞的盛会,论坛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紧扣海外侨社实际,并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与海外侨情,引发海外侨青强烈共鸣。他们普遍表示,此次论坛别具一格、震撼心灵,增强了他们引领和谐侨社建设、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沟通好中国与世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研修班安排了充满意义的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员赴科大讯飞、科学岛、名人馆、创新馆等地开展科技文化考察,让海外杰青感知祖(籍)国和安徽厚重的历史文化及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