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一期)

2021年1月

“十四五”规划与侨务工作发展研讨会在宁德召开 隋军出席并讲话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2月02日17:3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侨情变化特点及侨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推进“十四五”时期侨务工作发展,12月21-23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宁德市政协在福建省宁德市举办“十四五”规划与侨务工作发展研讨会。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隋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此次研讨会就是华侨历史学会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准确理解和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要深刻认识“十三五”取得的新成就。二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三要深刻认识“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部署。四要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构想。五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形成推动新发展的新合力。六要深刻认识《建议》对华侨华人研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结合学习贯彻五中全会规划《建议》,隋军对推进新时代华侨华人研究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做好华侨与党史研究,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参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在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下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如何按照国际移民工作惯例和我国关于国籍规定,完善华侨华人政策和工作体系,调整工作方式方法、策略手段,涵养好侨务资源;如何更好地引导侨界群众增强“四个自信”、持续巩固党在侨界的群众基础。做好参与支持新发展格局研究,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海外侨胞把自身事业发展与国内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国内区域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侨资侨商侨企的优势。做好新时代侨情特点研究,在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准确把握侨情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侨力为国、国力护侨。

二是希望大家从当今世界格局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出发,研究如何发挥华侨华人在连接中外、融通中西方面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好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从华侨华人住在国生存发展环境变化出发,研究如何引导他们遵守住在国的法律,回馈当地社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研究当前国际关系复杂变化对华侨华人及海外华社带来的影响,加强对海外侨情可能产生的变化进行预测和分析;研究如何引导华侨华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住在国人民一道共建美丽世界。从华侨华人与中国的关系出发,研究如何满足外籍华人念祖恋乡的情感需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需求,扩大海外侨界对我友好力量。

三是希望大家从坚持人民至上思想、竭诚为侨服务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把握为侨服务的内涵。既关注侨胞生存权,也关注侨胞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发展权益,关注了解侨胞有序政治参与、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多元化、普遍化需求诉求。把握为侨服务的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归侨人大代表、侨联界政协委员的联系服务工作,凝聚侨界智慧;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为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认真研究如何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深入了解疫情对海外侨胞生产经营、工作生活造成的影响,研究如何结合新发展格局为海外侨胞恢复生产经营提供帮助;引导归侨侨眷支持和参与侨乡街道、社区、乡村等基层治理。把握为侨服务的重点难点。加强执法监督,为侨商、侨企发展创造更好条件;重视解决好其养老、医疗和子女就学就业等问题;倡导和支持侨界公益慈善事业;做好“亲情中华”主题活动,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加强侨乡文化建设,使海外华侨华人能够不忘乡情、记住乡愁。

四是希望大家从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深化涉侨机构改革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更加重视研究侨务工作原则和方法,研究如何把有利于华侨华人在住在国的长期生存发展放在首位,遵守国际惯例,注重工作策略,灵活话语体系;如何在坚持“三有利”的原则下,充分发挥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等。更好形成大侨务工作格局,紧密结合当前的侨情变化和工作任务,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各涉侨机构作用,研究制定新时期工作规划,形成侨务工作的强大合力。完善侨联工作体系,立足实践经验和调查研究成果,围绕织好“两张网”,建立完善以侨联系统为主干、以涉侨社团为手臂的纵向工作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上下互动、联系紧密、运转高效;建立完善与其他涉侨部门、其他群团组织的横向工作体系,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配合有力、协调顺畅。加强侨联组织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等研究,使侨联组织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在致辞中表示,提升新时代侨务工作研究水平,应着力处理好侨务工作与高质量发展、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关系。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和霞浦县县长陈贵裕致欢迎词。

部分省级侨联、福建省社科院、宁德市政协及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知名专家学者等共60余人参会。与会同志围绕“十四五”规划与侨务工作发展主题,就新时期的侨情变化与特点、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更好地发挥侨联组织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侨界群众作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华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鸿阶,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张秀明分别主持会议,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作了会议总结。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许华坤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