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中国侨联党组意识形态暨网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2021年01月28日14:42  来源:中国侨联

1月27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出席并讲话,副主席齐全胜主持并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侨联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相关工作。

万立骏指出,一年来,中国侨联各部门单位、全国侨联系统联动,促进海内海外互动,正不断形成上下联动、内外互通、共同推动思想政治引领的良好局面。做好2021年侨联意识形态工作,一要讲政治提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侨联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举旗帜凝共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侨联干部要带头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并推动理论深入侨心。三要抓契机凝侨心,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故事,营造侨心向党、同心逐梦的浓厚氛围,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四要树典型助大局,宣介新时代侨界榜样,着力引导侨界新生力量,展现侨界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良好风貌,加强形势任务宣讲,为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出侨界贡献。五要履职能扩影响,持续深化打造和宣传侨联工作品牌,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各项活动,提升新时代侨联工作吸引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侨胞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

万立骏指出,做好2021年侨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提升运用网络和信息化手段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管理,增强网络平台吸引力,提高侨联办公质量和效率,加强数据库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更具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加强舆情信息工作,为做好宣传思想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托网络等渠道,聚焦海内外侨界关注的问题,做好舆情收集和分析研判,提升舆情应对和引导能力。四要加强“网上侨联”建设,更好联系和服务广大侨胞,推动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信息资源共享,密切和深化侨联组织与侨界群众基于互联网的交流,增强侨联面向海内外侨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万立骏强调,做好新一年侨联意识形态、网信工作,要把握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要稳中求进,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要协同发力,调动侨联各部门单位、各地方侨联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要注重创新,深入认识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规律,结合侨联实际,运用新的方式、方法和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要加强风险防控,实行全过程管理,落实责任制,切实把好内容关、阵地关、队伍关。

会议听取了信息传播部关于中国侨联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的汇报。中国侨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履行各自职责、做好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徐玉涵、孙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