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
韩温:改革创新大发展,奋发有为立标杆
2021年01月27日14:16  来源:中国侨联

韩温,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优秀企业家。他所创立的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140余项,拥有自己的“云”服务数据平台,是国内最早主导开展“医疗云”建设并落地的企业家,为客户建立起了安全、实时、在线、高效的“云”服务体系。

以人为本,改革创新

2007年,以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化改革、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方便患者就医为出发点,韩温同志创立了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

从2013年开始,他带领团队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医疗大数据自主产权数据库及基础平台应用,推进公司成为国内最早开展“医疗云”建设并落地的企业之一,公司的研发实力走到了全国前列。作为公司总负责人,韩温同志进一步确立了“以人为中心”的医疗管理理念,提出充分利用医疗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医疗模式从“以治病为主”到“以健康管理为主”的转变,全力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他一路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突出的业绩,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150余项,在《中国卫生产业》期刊发表论文2篇,参与两项国家标准编写。

十余年的创业历程,韩温同志在智慧医疗、医院信息化规划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建立了一套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历经十年把智杰软件打造成了国内卫生健康信息化技术研发型第一梯队企业,使公司通过了国际软件能力成熟度CMMI5级评估,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8年1月公司被评为“山西省优秀企业”。12月,“智杰院士工作站”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百强“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研发的产品已在全省上万家医疗机构高效稳定运行并赢得广泛好评。其中,智杰“全民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暨医疗集团平台”等产品研发能力和实际占有率位居国内前三。“全民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评为“2017创新云服务平台”,被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2018年山西省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公司在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的研发、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创造产值三亿多。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深耕医疗信息化领域十余年的“老兵”,韩温同志带领智杰软件积极响应《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疫情防控倡议》,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抗击疫情倡议书,筹备捐赠防疫物资。在韩温同志的带领下,智杰软件发挥自身产品技术和服务特长,依托软件算法和数据优势,紧急调集休假的研发工程师,进行紧锣密鼓的开发工作,一周内研发出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平台、山西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物资保障调度平台以及山西省各级红十字会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收支信息平台,用信息化为山西省战“疫”进程加速。2020年2月,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息平台及疫情物资保障调度平台”被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列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防治技术和产品研发项目(第一批)”。

在防疫物资订货难、运输难的情况下,智杰软件主动与海外联系协调沟通,成功购置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受省红十字会、省工信厅、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委托,相继将物资发放给太原、忻州、阳泉、运城等全省一线防控医疗机构,为在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