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七)
刁士琦:愿做天使济苍生,不舍此身枉悬壶
2021年01月26日14:52  来源:中国侨联

三十多年来,他不忘初心、献身杏林,战病魔、救病患,用对医疗事业的忠诚与坚守,与他的医疗团队一起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康。2003年鏖战非典,2020年春季又抗击新冠,他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简单和平凡演绎着白衣的风彩,用赤诚和忠心书写着天使的大爱,用精湛的医术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用执着的坚守为平阳大地的安危修壕立盾。他就是临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诊治专家组组长、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刁士琦。

用秒计算的生命通道

2020年1月25日是大年初一,中国人最重视的新春佳节。刁士琦和同事们在医院门口,焦急地等待着临汾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到来。上午11时29分,一辆负压救护车疾驶而来,车门打开,医生护士快速地为患者加戴了口罩、手套和鞋套,由专人引导患者快速通过专用通道,进入隔离病房。从下车到进入隔离病房,全程仅仅用了180秒,时间越短,病毒传染的几率就越小。

大学毕业后,刁士琦成了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一名临床医生。从业三十多年来,他踏实苦干、勤于钻研,积累了大量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经验,形成了大“敌”当前毫不畏惧、勇于担当、雷厉风行、严密有序的工作作风。2020年1月初,他从网上看到武汉疫情的消息后,敏锐地察觉到此役绝非寻常,随后立即召开院委会议,部署采购医用防护物品,同时再三告诫大家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随时听命,随时出击。

1月16日,山西省卫健系统召开首次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散会后,他组织医院班子成员和重要部室开会,进行战前动员。他说:“全体员工从今日起进入战斗状态,全院上下要听从指挥、统一步调、规范诊治、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传染病医院的院长,在危难时刻刁士琦义无反顾地挑起了临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诊治专家组组长的重担。他深知:大疫当前,作为全市疫情诊治定点医院的院长,必须要全力以赴给患者最快捷、最科学、最有效的救治。

七十二小时破“敌”伪装

2月3日,阳光明媚,春风和煦。此时,距离首例患者确诊已过去10天,患者的各项基数渐趋正常,一切都在好转。但是,刁士琦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他时刻保持着作为防控专家组组长的警惕,随时观测着各县市发热门诊的情况。

当天下午,吉县医疗集团发来五例发热患者的情况报告和肺部拍片。他和往常认真细致的逐一查看。第一遍看过以后,排除了四个患者。还有一位患者的片子看似很正常,没有任何问题。他再次观看,正常!难道是自己的感觉错了吗?

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他,不会!这个狡猾的“敌人”是不是在潜伏期?不能排除这个可能。他立即通知吉县医院,迅速隔离患者,指导医院开展救治。

2月4日,刁士琦赶赴吉县,对这个患者进行的详细观察诊断。他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后进入了患者的病房,交谈中得知患者从太原返乡,在外期间身边并没有感染病例。刁士琦还是不敢放松,再次要求给患者拍片。

片子出来了,刁士琦仔仔细细地查看。他在心里告诫自己,沉着,冷静,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细节,哪怕是一个轻微的点。这时片子右肺下方有毛玻璃状的一个小点儿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拍案而起,定了,这就是隐藏的病魔!

两天后,患者的肺部片子已完全被白雾包围,与他先前的分析判断完全吻合。同事们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刁士琦却说:“对确认感染患者的认定和排除,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个时候,除了技术和经验,就是责任和担当!”

守得云开见月明

坚守,不是一句话或一天,从接到临汾市卫健委的任命起,刁士琦就一直坚守在战“疫”的战壕前。可爱的孙子,贤惠的妻子,统统被他忘到了脑后,他的目标就是战疫、抗疫,牢牢守卫在一线。

3月15日夜里9点,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七楼的一间普通办公室与往常一样灯火通明,这是刁士琦的院长办公室,这里正在进行着一个每天都例行召开的病情分析会,刁士琦细心听取各个科室负责人的汇报和意见,为防疫工作作出最正确的指挥。

“愿做天使济苍生,不舍此身枉悬壶”,办公桌上的座右铭时刻激励着他前行。春天来了,远处的杏林姹紫嫣红花开正艳,他仿佛看到更多的孩子在花间嬉戏,笑声飞向云端。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