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五)
朱涛:不忘初心,开辟疫苗研发新天地
2021年01月22日15:02  来源:中国侨联

朱涛,1995年获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1998年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2005年在芝加哥Integrated Genomics Inc 任职科学家,从事生物信息学和代谢工程的研究。随后加入世界疫苗巨头——赛诺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从事疫苗开发。2009年朱涛教授同团队回国创办天津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疫苗及其他生物制品的开发,任公司研发副总、首席科学家。

携先进技术归国,填国产疫苗空白

2009年朱涛博士毅然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带着积累了多年的生物制药知识和世界最为先进的疫苗技术回到了祖国,在天津滨海新区创立了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10年来成果丰硕。朱涛博士团队建立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四大研发技术平台,并承担了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等十余项,包括组分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流脑结合疫苗、重组脊灰类病毒颗粒疫苗多价联合疫苗的开发项目、多组分肺炎广谱疫苗的开发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新型重组结核病疫苗的合作开发项目等。

依托技术平台,朱涛博士团队建立了由十余个新型疫苗组成的研发线,涵盖了对肺炎、结核病、埃博拉病毒、脑膜炎、百白破、宫颈癌等一系列疾病的预防;联合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所共同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于2017年获得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和新药证书,成为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唯一的冻干粉剂型重组埃博拉疫苗,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在海外开展临床研究的创新疫苗制品,填补国内、国际多项空白;另一重磅产品,即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创新疫苗、Ⅰ类新药“重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新药临床试验批准,即将开始临床试验;“四价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正在准备上市申报工作,上市后将成为我国首个上市的四价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有效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

精益求精,引领中国疫苗走向国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朱涛带领康希诺生物积极响应,与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合作,利用成功研发埃博拉疫苗的腺病毒载体平台进行新冠疫苗研发。陈薇院士团队负责新冠病毒表面抗原基因序列的合成,康希诺生物开展了腺病毒颗粒包装、扩增制备工艺、质量标准等研究和样品生产等工作。该疫苗是全国首款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疫苗,2020年5月,该疫苗正在武汉市开展临床二期试验。在朱涛博士带领下,康希诺生物已顺利启动多个国际合作项目:与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联合开发一种预防带状疱疹的新型疫苗,产品GMP生产将在康希诺生物疫苗产业化基地进行,临床研究将同时在英国和中国进行;与意大利美纳里尼集团开展的国际合作,意大利方采购康希诺生物生产的流脑疫苗原液,用于其流脑疫苗产品研发,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国产疫苗原液首次打入欧洲市场,实现我国疫苗领域对欧洲市场的零突破。

朱涛博士创办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建立占地12000平方米,拥有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细菌疫苗和病毒疫苗中试车间的研发中心,投资近5亿元,总面积67000平方米,一期已竣工面积38000平方米的新型疫苗产业化基地,可用于包括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重组腺病毒疫苗、新型结合疫苗、多组分联合疫苗等国内外急需疫苗的产业化生产,年产能超过1亿剂,可实现中国新型疫苗产品的进口替代及产品质量升级换代,加强国家及军队公共卫生安全防护,进一步增强中国疫苗工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