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关于征集“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相关藏品的启事
2021年01月22日17:04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和壮大历程中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所做的贡献,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对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重视和关怀,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经中国侨联同意,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会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拟于2021年6月举办“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博展(暂名)”。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陈列展览工作的通知》精神,经中国侨联批准,现面向海内外征集(长期)“相关藏品及线索。

一、征集范围

(一)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华侨与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国共产党成立相关的物品、档案、著作、刊物和其他资料。如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青年》杂志、华侨华人翻译的马克思相关著作、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做出重要贡献的华侨杨明斋、刘泽荣等的相关物品和资料等。

(二)反映华侨参与第一次国共合作、南昌起义、土地革命和长征的相关物品、档案、著作、刊物和其他资料等。

(三)反映华侨华人捐资捐物、支援抗战,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相关物品、档案、著作、刊物和其他资料等。

(四)抗战结束后海外华侨社团、归侨团体、华侨华人和归侨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伪“国民大会”的相关物品、档案、著作、刊物和其他资料等。如陈嘉庚反对内战通电原稿,华文报刊(如《南侨日报》)关于反内战、反独裁的相关报刊报道,华侨团体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伪“国民大会”的通电或声明原稿等。

(五)反映华侨、归侨回国参政议政,参与第一届政协、第一届人大的档案、文件和其他相关物品和报刊资料等。

(六)反映海外科学家、侨生在新中国成立后回国的相关物品和资料。如归国登记证、回国时携带的物品等。

(七)反映新中国成立后,华侨华人与归侨侨眷积极投身和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相关物品和资料。如建国初期各地成立的华侨投资公司的相关档案、文件、票据,投资企业的相关档案、文件、票据和产品,积极参与公私合营的侨资企业的相关档案、文件、票据,建国后的侨批、侨汇等。

(八)反映华侨社团、归侨团体、华侨华人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相关物品和报刊资料,以及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华侨、归侨个人物品和资料等。

(九)反映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体育、社会公益事业等做出重要贡献的相关物品和报刊资料,如奖章、奖杯、证明等。

(十)反映新中国成立后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为侨乡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相关物品和报刊资料。

(十一)反映党和国家关心和照顾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相关物品和报刊资料。如华侨农场的建立和建设,华侨饭店等的建设、安置归国侨胞的相关档案、文件、物品和报刊资料。

(十二)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回国参与中国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相关档案、文件、物品和报刊资料。

(十三)反映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的相关档案、文件、物品和报刊资料。

(十四)其他反映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与中国共产党及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发展相关的物品、档案、著作、刊物和其他资料等。

二、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品部

联系人:王晓靖 江振仕

电话: 010-64063961; 15210903389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三条甲一号

邮箱:bwgcpb@126.com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2021年1月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