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中国侨联讲师团网上宣介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2021年01月20日16:01  来源:中国侨联

为进一步做好联系、服务、团结、引领侨界的工作,加强理论成果和形势任务的宣讲宣介,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根据会党组工作部署,我们于2020年组建了中国侨联讲师团,并开展了三期网上宣介活动。

我们与人民网合作,分别以“全球抗疫中的侨界担当”、“化危为机中的侨企作为”、“脱贫攻坚中的侨力量”为主题,邀请了12位侨界专家学者、侨企代表等开展网上宣介。宣介活动在“学习强国”APP开通“追梦中华·侨声”专题,在中国侨联官网、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海外网、中国新闻网、喜马拉雅、腾讯视频、企鹅号、海客视频、华人头条等国内主流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平台上线,截至目前,全网点击量超1000万。

紧扣主旨,探索侨联理论宣传的新载体。信息传播部承担着党的侨务理论宣传职能,为将职责使命落到实处,要有相应的载体和方式,我们以中国侨联讲师团为抓手,汇聚各界专家资源,围绕2020年大事节点,主动营造暖侨舆论氛围,宣传阐释中央政策及要求,发出侨联声音,凝聚侨界人心,传播正能量,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共同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

贴近侨胞,探索网上思想引导的新方式。海外侨胞分散在世界各地,加强侨界思想引领难度不小。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活动难以开展,我们通过开展网上宣介,跨越时空地域、便于侨胞收看、贴近侨胞实际。宣讲活动得到广大侨胞的积极响应,侨胞们纷纷表示,活动办在网上更接地气,视频可反复收看更便捷,专家解读政策精准,观点新颖、信息量大,宣介活动充满正能量。

掌握规律,探索网络宣传产品化的新路子。把宣传要求变成宣传内容,把宣传内容变成宣传载体,把宣传载体变成宣传产品,是我们开展侨联宣传思想工作的探索方向,也是互联网条件下开展工作的现实选择。网上讲师团每期1小时,有专家讲解、侨联领导解读及嘉宾互动,精心制作的网络产品在多平台播放,通过精准推送直达受众,进一步扩大了理论宣传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凝聚力量,建设侨界理论宣传队伍。讲师团活动有无成效,专家队伍是关键。通过三期活动,我们反复比对、精心遴选各领域专家,涵盖政界、学界、侨界,活动中我们围绕主题就演讲文稿与专家反复沟通、反复修改,专家增强了对侨联的认识,成为推动侨联工作的有生力量。

2021年我们将聚焦党和国家大局、侨联发展全局和信息传播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和推进中国侨联讲师团工作,推动侨联理论宣传工作开拓创新、取得实效。一是认真做好选题策划。拟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等重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坚持理论宣传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举办宣讲活动。二是网上网下相结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正常推进网上宣介,持续提升网上理论宣传点击率,酌情开展网下面对面的宣传交流,推动思想引领走进侨胞、走进基层。三是提高宣讲活动和宣讲产品质量。从节目形式、媒体选择、产品呈现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互动环节、增强宣讲趣味性,精心打造宣传产品,不断提升活动的吸引力、认同感和满意度。四是进一步打造讲师团队伍。坚持内部与外部、侨联与研究机构、侨联与高校充分结合,不断充实中国侨联讲师团专家资源库,通过召开会议研讨、开展课题调研等形式,逐步形成侨联理论宣传可以依靠的坚强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面临创新实践、担当作为的难得历史机遇。我们将秉持初心,致力于将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侨联理论宣传的优异成绩,更广泛的凝聚侨心,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声音,拓展国际传播影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贡献侨界力量。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