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三)
陈宽:因为有梦,所以风雨兼程
2021年01月20日14:10  来源:中国侨联

如果不是那位教英文的马来西亚老师对他说“you are bound to become somebody(你一定会出人头地)”,如果不是博士生导师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对他说“如果有心里非常想做的事,你就应该去追逐它”,美国华尔街可能会多一位聪明的年轻人,而中国却会少了一家致力于将AI应用于医疗行业的科技公司。

心怀梦想,学成归来

15岁的陈宽离开父母,独自一人去新加坡读高中。高中毕业,他来到美国的芝加哥大学读经济学。本科毕业以后,留在母校直接攻读金融学和经济学双博士,而在读博期间,他放弃了双博士学位,决定休学回国创业。他想要用学到的技能,用AI技术和数学模型去改变或改善一些社会现象,让数学模型带来实际的社会价值。见到导师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时,他说了准备休学回国创业的想法。赫克曼告诉了他一句箴言:“如果有心里非常想做的事情,你就应该去追逐它。”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在创业早期,国内还处在AI浪潮爆发的两年前,医疗人工智能并不为大众所知,创业其实很难。他和联合创始人王少康跑了全国的三四十所医院,当时大多数医院都把他们当作骗子,话没说完就被赶了出来,只有一家医院愿意合作。

为了离客户近,为了省钱,他带着团队租住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外的一栋破旧的居民楼里,他们每天和医生在一起,了解医生真实需求,根据客户需求研制出了国内第一个可用于医疗影像的AI模型。

选择医疗行业的原因是:AI对于医疗行业,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是更具有社会价值的一件事。医疗资源永远是稀缺的,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很多患者可能得不到特别好的治疗。人工智能的一个巨大价值就是通过技术让医疗资源均质化,让不同地方的人享受到相对平均的医疗资源。陈宽埋头做事,跟着团队默默的开发产品、训练模型、提升产品的识别准确率。他说,创办企业就是想把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商业化运作的方式去回馈社会,真正为社会、为民生创造价值,在这之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科技报国,创造价值

2016年1月他创立了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秉承“用先进的科技解决民生问题”的信念,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发展包括AI部署管理平台、AI大数据挖掘科研平台以及AI临床应用平台在内的医疗AI全流程平台,打造医疗质控、健康管理以及科研创新等医疗AI产品,切实为政府、医疗机构、医生、患者提供先进性、智慧化、系统化的服务,真正做到“推动科技,想医所想”。4年来,陈宽带领团队在产品研发、营销体系和建立AI+医疗的新模式中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完善的科研研发体系,寻找到解决实际临床问题的切入点,研发出工业级的医疗AI产品并逐步推向市场。

截至2020年3月,推想科技执行点已经覆盖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拓展中国医疗市场的同时,完成了北美、亚太以及欧洲的战略布局,推想医疗AI服务已覆盖全球10个国家,合作医院近400家,平均日AI质控运算超过53000例,完成总病例数已经突破16000000例。

面对疫情,全力奋战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地。早在春节前,他带领的推想科技迅速成立“肺炎特别版本攻坚小组”全力投入研发,率先和武汉同济医院、武汉中南医院、深圳三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等重点医院的院长和负责人联系,了解相关需求,根据临床需求升级开发新冠肺炎AI产品,为疫情公共政策的决策管理作出贡献。

2020年2月底推想科技获得欧盟医疗器械CE认证,是目前中国胸部AI产品的首个CE认证。他带领推想科技积极响应国家抗疫“走出去”的号召,于3月4日与日本最大的远程影像诊断领域龙头企业DoctorNet达成合作,助力日本疫情防控。3月16日,意大利罗马生物医学大学医院正式安装启用推想辅诊系统支持该医院防疫体系,双方签订了续用协议,并以其为中心扩大了使用范围。3月30日,上线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第一次采取了“云上线”的方式。4月7日,上线德国耶拿大学医院,在德国东部进行辅助诊断。同时,即将在俄罗斯十余家医院投入使用。4月初,也赢得了欧盟的10家医院AI系统的招标项目,用先进的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全世界共同抗击疫情。

他带领下的推想科技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信通院、中放学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上海经信委、上海人工智能协会等相关部委、行业协会的推荐,与医院和科研院所立项新冠肺炎科研项目34个,其中8个为省级政府资助项目。累计科研投稿数量达到19篇,6篇已见刊,其中一篇发表于医学界顶级SCI期刊《JAMA》,影响因子为51.27。

他带领的推想科技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全力奋战,利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CT帮助医生筛查新冠肺炎患者,提示风险,提高效率,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帮助医院在短期内迅速完善新冠肺炎诊断体系的建设,促进新冠肺炎诊断流程合理化以及诊疗效率与质量的提升,提高医院综合救治能力与医疗安全。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