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二)
吴晨:引领理论创新,推动“城市复兴”
2021年01月19日14:06  来源:中国侨联

吴晨,建筑师、规划师、城市学者,中国“城市复兴”理论的构建者和实践的先行者,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他是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领域内少有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国内与国际结合、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高端复合型国际人才’”(引《中国建设报》语),以跨界融合创新的思想应对新型城镇化问题,创新构建城市科学、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的新“三位一体”工作模式。

海外深造,登峰造极

吴晨具有海外及中国大陆工作近三十年的经历,是首位获得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英国皇家特许规划师、英国注册建筑师及英国注册规划师等国际最高专业称号的大陆建筑师;曾长期就职于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单位并在海外担任董事级别高级技术的领导工作,有着丰富的国际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从业经验;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及城市设计、规划理论研究等领域均做出了出色成绩,特别是在超高层建筑、大型交通枢纽建筑、文化科研建筑、旧城保护与复兴、工业遗产保护与复兴、城市新区城市设计、城市科学、大数据驱动下的空间发展模型等方面的实践与研究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是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领域内少有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国内与国际结合、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高端复合型国际人才’”(引《中国建设报》语)。长期以来,以跨界融合创新的思想应对新型城镇化问题,创新构建城市科学、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的新“三位一体”工作模式。

理论创新,“城市复兴”

吴晨早在2002年,发表了《城市复兴的理论框架》一文,率先在国内开始了“城市复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被誉为中国“城市复兴的首倡者与先行者”(《中国建设报》语)。经过十七年的不懈努力,“城市复兴”的理论和理念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一种理论与实践共识。从受到质疑再到被各界广为接受历经十余年,现在已被正式写入了政府的相关文件当中,成为中国城市更新中的一种普遍的学术理论纲领。吴晨领导的团队,也完成了“理论构建-实践验证-学术推广”的完整过程。

在北京老城的城市复兴实践中,吴晨提出了“整体保护、积极创造、全面复兴”的指导思想,先后开展并完成了北京老城总体城市设计、北京大栅栏地区、白塔寺地区、什刹海地区、南锣鼓巷地区、前门东侧鲜鱼口地区、西长安街地区、青岛老城核心区、无锡古运河等地区的保护整治复兴规划及城市设计与研究工作,成为在城市更新与复兴领域的“国家队”。在工作中,首次创新性地提出了“共生院”理念,形成社会广泛共识,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2017年设计完成的东三里河水系恢复入选北京“新十六景”之首。

吴晨先后发表了大量的学术文章及专著,其中专著四部(包括一本英文合著),译著三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文章六十余篇,有力地为北京建院占领相关领域的学术理论高地做出突出贡献。

满腹经纶,建设祖国

由吴晨带领团队原创设计并负责的超高层中信大厦“中国尊”项目,位于北京CBD核心区,高度达到528米,是2010年吴晨率领团队原创中标并命名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目前中国建筑师原创设计并竣工的最高建筑,同时也是在地震八度设防区世界上最高的超高层建筑。“中国尊”于2019年竣工,成为了北京的第一高度。“中国尊”的创作实施,贯穿着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化手段应用,是对“中国设计”的成功诠释,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具体实践,在国内外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

吴晨是中国最早参与并积极探索中国第一代高铁站设计与实践的建筑师之一。近年来,他先后主创并主持设计了如北京南站、南京南站、广州南站、合肥南站和青岛北站等多个超大型、大型交通枢纽建筑的设计,成为我国交通枢纽设计领域重要的建筑师和专家之一。

刚刚建成竣工的孔子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纪念单一个人思想业绩的博物馆建筑,已经成为新儒学研究的文化圣地。由吴晨主持设计的天安门南侧“北京坊”建筑群,距离天安门广场仅200米,在各位集群建筑师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已成为北京最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之一,被誉为“北京老城复兴的金名片”,入选北京“新十六景”。

吴晨参与并负责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筑环境规划及研究”,为南水北调中线1400公里沿线建筑、环境、景观及生态规划等方面制定出了详细的导则,结合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提出了“跨区域整体景观廊道”的总体构想,为这一国家特大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奠定了基础。本项规划被评价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2013年,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已胜利完工,该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进步奖”。

自团队成立以来,先后赢得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以及科学进步几个领域省部级、国家行业级别以及国际奖项超过数十项。

敬业乐群,忠于职守

吴晨曾长期在海外的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公司工作,经过刻苦与努力,从设计基层逐渐提升为公司设计董事,成为当时在国际著名设计公司中职位最高的大陆与华人建筑师之一。在受邀加入北京建院前,由吴晨主持的与建院的项目合作取得骄人成绩,在多项重大设计竞赛中连续中标,例如中国石油总部大厦及中海广场等。后经建院多次邀请,毅然回国服务。吴晨对工作有一种近乎于痴迷的热爱,回国伊始,为了更好地融入新单位,不计较岗位和个人得失,再次从基层、从一个人做起,在北京建院关心和支持下,以自己的才智和艰苦努力,依靠逐渐发展的团队集体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业绩与辉煌。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