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外行动
疫情寒冬里,海外中餐业怎么“撑”下去?
2021年01月12日13:34  来源:中国侨网

 

“疫情一再反复,我们经营一天就亏本一天,实在难以为继。”日前,美国旧金山华埠最后一家大型中餐馆康年海鲜酒家老板李彪宣布餐馆结业,这家有着百年历史、能容纳千人就餐的老店最终没扛过疫情的冲击。

百年老店“康年海鲜酒家”。(美国《世界日报》李晗 摄)

“康年海鲜酒家”是华埠为数不多的可以举办大型宴会的大酒楼,也是侨团、小区活动宴会的固定举办地。李彪表示,虽心有不舍,但每月的租金、保险等支出令备受疫情打击的康年不堪重负只能结业。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 中餐从业者不堪重负

当前多国因出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陆续出台了更严格的封锁措施,这使得刚刚“缓口气”的海外中餐业再次受到冲击。

中餐从业者们面临着堂食难开展、经营时间缩短、客流萎缩、营收下降、种族歧视等问题,同时要承担房租、水电、煤气、保险、税收等支出。重重困难叠加之下,部分中餐馆关门歇业。

资料图:2020年9月6日,顾客在美国旧金山唐人街街头用餐。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国的中餐馆里受冲击最大的是大型堂食餐厅,特别是自助餐厅倒闭的不少。”美国中餐联盟荣誉主席朱天活说,目前中餐最主要的困境是收入大幅减少,另外防疫政策的不断变化也使从业者们苦不堪言。

资料图:2020年12月9日,美国纽约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布莱恩公园的户外用餐“泡泡屋”覆盖白雪。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他说,比如去年12月起美国南加州开始实施新一轮居家避疫令,户外就餐被叫停,那些中餐业主花费财力物力搭建的户外就餐空间如今只能闲置。“每当有新的防疫措施实施,餐饮业首当其冲。”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有三分之一的中餐馆目前是关门的,开着的几乎都在亏本。”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会长周建虹说,根据加泰罗尼亚大区的防疫要求,餐饮店每天只能开放堂食两个半小时,上座率要控制在30%,很多餐馆就直接选择停业了。

奥地利目前正处于第三轮封禁期间,所有餐饮店只能开放外卖。据维也纳餐饮协会会长朱茂奏介绍,奥地利有近1500家华人开办的餐馆,疫情之下一些做旅游团餐的大型餐馆倒闭了,大多数中餐馆在政府补贴和扶持下苦苦支撑。

中餐从业者广开门路 以变应变寻出路

在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前,海外中餐业者正在积极应变寻找出路,比如原本只经营堂食的餐厅开拓了线上业务,尝试网上订餐和外卖送餐,同时通过扫码点餐、线上支付、机器人送餐、设置隔离座位等一系列新的服务模式,使室内就餐环境更加安全放心。

英国伦敦中英工商联主席韦朝贺介绍,英国近日通过了第三次“封城”令,民众都在家中避疫,餐饮外卖生意火爆。“中餐从业者们普遍反映外卖订单多到接不过来,晚餐时间只能停止接单。因为人手不够,很多老板都亲自出门送外卖。”

谈到为何中餐外卖这么火爆,韦朝贺说,像法餐、意大利餐等很多菜式并不适合做外卖,因为送出去就不好吃了,而中餐的一些餐品打包方便、配送过程中口感也不容易变化,所以广受欢迎。

资料图:2020年3月,伦敦“唐人街”关门闭户,街上空无一人。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韦朝贺说,为解决中餐业者们在招工方面的困难,中英工商联建立了一个招聘平台,同时开展外卖菜品制作、包装改进方面的培训,帮助大家精进外卖业务。

“美国有不少中餐馆转做外卖,不仅能送餐上门,甚至能‘送宴上门’,服务小型家庭聚会。”朱天活建议,从业者们可充分开发网上送餐业务,这是度过困难时期的最好方法,只要现在尽量维持收支平衡,就有希望撑到疫情过去。

资料图:美国加州洛杉矶县关闭户外餐饮,但允许做外卖。(美国《世界日报》杨青 摄)

经过疫情期间的尝试和探索,西班牙很多中餐馆已建立了成熟的线上业务。周建虹说,还有些中餐馆开发了特色套餐,包含一些适合外卖、远程配送的新菜品。“外卖不仅要把餐准时送到,菜的色香味也要保证,这是中餐业者们要下功夫的。”

部分大型中餐馆、自助餐等向外卖转型存在困难,朱茂奏建议这类餐馆在改进服务、菜品提质升级上着力。

他以自己的餐馆举例说,“3年前我开了一家新店,全部采用二维码点餐。两年前,我又引进了机器人送餐,没想到疫情期间派上了大用场。疫情期间餐厅客流量不降反升,相较于去年同期还增长了30%左右,秘诀之一正是有新科技助力的无接触服务。”

朱茂奏经营的英雄餐厅使用机器人送餐。(受访者供图)

朱茂奏表示,奥地利的一些大型餐馆正在探索转型,一方面推进扫码点餐等各类无接触服务,另一方面利用这段时间钻研新菜式,为封锁解除后的重新开业做足准备。(吴侃)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