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薛水和:不负时代 不断变革
2020年12月30日10:08  来源:中国侨联

1961年,薛水和出生于福建省福清市西坑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迫于家境贫寒,为减轻父母压力,13岁那年,便不得不放弃学业走向社会,靠自己的劳动谋生。自小受父辈教导,他一直坚信勤劳可以致富,只要踏实肯干,敢闯敢拼,就一定会有回报。终于在17岁的时候,他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后借改革开放的春风,薛水和顺势而为,踏上创业征程,在此后的40年里,他带领企业一直紧随时代步伐,紧扣时代主题,在商海中砥砺奋进,在市场经济中不断壮大……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正式吹响。当时正值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由于北方气候寒冷干燥,不宜于温室植物初期的培育,所以对园林景观的需求量陡增。在观察到这一市场商机后,薛水和便计划借用乡镇企业果林场的名义,从植物生育旺盛的福建漳州采购花卉植物销往唐山。往返几次,小有收获,便开始大范围地将南方的盆景花卉销往全国其他缺乏温室培育环境的城市,由此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82年,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顺势而为,薛水和开始创办实业,凭着一股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改变现状的决心,用前几年打拼得来的原始积累,他带领家乡村民在江西抚州钟岭乡开办了第一家建材厂,率先实现了机械化生产,自此正式开启投资实业的大门。这一标志性的里程碑事件,成为汇融集团的起点,开创了汇融元年。

1989年,改革开放已走过第一个10年,恰逢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的契机,薛水和开始进军食品行业,在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论证后,薛水和拿出当时几乎全部的家当,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对事业的追求,一次性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现代化大型冷饮生产基地,所有产品自主研发,自行销售,不到一年,福建龙旺食品厂就建成投产。经过几年的发展,1995年,薛水和带着龙旺食品正式进入成都,平场地、买设备、招人马、摸市场,不到半年时间便建成了一个标准生产厂房,同时宣告龙旺食品正式进入巴蜀大地!

20多年来,虽厂址几经迁移,厂房不断升级、产能不断扩大,产品不停迭代,但始终不变的是薛水和一直坚守“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做食品就是做人品”的经营理念,带着一份敬畏之心和对行业的情怀,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食品。他深信,产品决定出路,渠道成就未来,共赢才能长久。德汇天下,情融万家,龙旺食品一直以真诚的心对待合作伙伴,用真材实料的健康产品打动消费者,经过多年不懈地努力,现已成为西南地区家喻户晓的知名食品品牌,连续三年产量居省内同行业前列,获得了“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四川名牌产品”、“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省地方名优产品”等荣誉称号,旗下速冻水饺还荣获“中国成都首届农博会金奖产品”称号。

生逢伟大时代,当不负这个时代。千禧年初期,全国推进住房制度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快速进入房产行业。这一政策信号释放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带来了重大的转型发展机遇。基于此前十余年的实体经济基础、汲取海外地产开发经验,薛水和把握时代脉搏,带领团队于2001年迈入房地产行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阔步向前,十多年间,本着精益求精的负责态度,凭借国际化视野、专业化管理运作,以“创享人居作品,远见城市未来”的开发理念,相继在澳洲、成都、福州等多地打造出新的居住和商业中心,用产品致敬美好生活,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

2006年,为了完善地产开发价值链,提升和保障项目品质,薛水和成立了汇融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客户的视角,持续改善业主和租户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向客户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多层面的超值服务。汇融物业现已拥有国家一级物业管理资质,且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员单位。

2009年,薛水和先生开始进军商业地产,另辟新型业态。为提升项目品质,针对旗下经营性物业均采用整体自持、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运作模式。目前,通过团队的悉心运营,集团旗下汇融广场(锦华)已成为成都市产业园区示范载体项目;汇融广场(大丰)作为所属区域内唯一一个全能商业综合体,正式拉开当地商业新格局的序幕。

历经三十年的迅猛发展后,企业开疆辟土、高歌猛进的脚步逐渐变得稳健和坚实,2007年,当企业各版块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为适应企业多元化的发展战略,薛水和有效地整合了各业务模块,正式组建成都汇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集团化管控,至今,汇融集团已成为集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创新投资、物业服务、酒店管理、食品生产、现代农业等多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业务遍及四川、福建、香港以及澳洲悉尼等地。同时,汇融集团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寻求转型升级之路,积极布局创新投资业务板块,除了参与境外投资及运营管理之外,还为国内多家以高科技为基础的创新公司提供融资,为创业团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多项扶助,作为现下最具潜力的成长版块之一,为回馈社会,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创新产业的投资力度。

改革开放至今,依托于国家经济的腾飞,政府的宏观政策,薛水和在人生中的每一个十年,都抓住了发展的大好机遇,让他从穷山村里的一个普通农民变成了今天的企业家,让他的企业发展实现了几何级的增长。

薛水和认为,市场没有所谓的传统行业,也没有绝对的新兴产业,有的只是你能否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不断进行自我变革。这40年来,汇融集团倾力跻身于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十分幸运地成为了改革开放全程的践行者,同时通过不断地审时度势,转型升级,亦成为了一名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从自食其力的艰辛到投资建厂的收获,从单一产业经营到多元化布局,从沿海到内陆,从国内到海外……汇融集团所走的每一步,都带有明显的时代烙印。汇融的发展史,不仅是一部创新创业史,更是一部自我革新和颠覆的历史。

改革开放40年,国家给予了中国民营企业家们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机遇,带来了空前的“土壤”和“养分”,民营企业家一路上筚路蓝缕、敢闯敢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目前改革开放已步入“深水区”,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 新时代下,薛水和表示汇融集团将肩负责任与使命,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紧随时代步伐、坚定发展信心,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凝心聚力,践行“创造社会价值,创建美好生活”的集团使命,致力于“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为实现“百年汇融”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大道上,一路开拓创新,奔跑向前,用实际行动促进发展,回馈社会!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