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姚力军:用中国心智造“中国芯”
2020年12月30日10:05  来源:中国侨联

1967年出生的姚力军,拥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日本广岛大学工学双博士学位,是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同时也是全球掌握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核心技术的著名专家之一。

2005年,姚力军带领团队回国创立“江丰电子”,致力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用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填补了国内的多项技术空白,打破了美、日国际跨国公司的垄断格局。2017年6月15日,“江丰电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姚力军先后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出贡献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宁波杰出人才奖等30余项重要荣誉和奖励。

潜心科研,立志报国

2005年8月1日,在宁波港镇海码头,姚力军迎接从日本运来的20个集装箱和1个散货船的设备。这些是他花费了几乎全部的积蓄从国外购置的。

在很多人看来,姚力军放弃国外优裕的生活环境和丰厚的待遇简直是疯了,但姚力军认为自己回国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大学时代,姚力军组装过计算机、卖过计算机,以此补贴自己的日常花销。那时,他就有一个心结:这些计算机的主板、硬盘等关键部件,都是国外进口的,这些芯片为什么中国做不出来?为什么IBM、英特尔这些教科书上的明星企业都是国外的?从此,姚力军有了一个无法抑制的念头——到国外亲眼看看,全世界最好的芯片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那些高端制造业是如何运作和管理的?

1994年,已经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的姚力军有了去“国外亲眼看看”的机会,他申请到了日本文部省的奖学金,赴日本国立广岛大学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在日本的十年间,姚力军的勤奋被人津津乐道。读博的那几年,他几乎每天凌晨两点半才能结束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凭借与生俱来的敏感和出色的能力,姚力军不仅成为世界范围内掌握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核心技术的专家之一,还成为全球500强霍尼韦尔公司大中华区的最高负责人。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个晚上,姚力军彻夜无眠。好男儿,自当为国尽忠、为家尽孝。经过彻夜思考,姚力军做出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决定——回国创业。

姚力军出国时的目标就很明确,那就是要把最先进的技术学习好、带回来。他从出国之初就开始一系列准备:海外的历练,包括学习技术、学习管理,结交人脉,熟悉上下游产业链……所以,姚力军回国时不但带了那么多专业设备,还请来了留美博士潘杰以及6名日本专家。

生产出芯片关键材料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又称为“芯片”,在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要密布上万米金属导线,这些导线比头发丝的千分之一还要细。作为芯片中超细金属导线的关键材料,姚力军研究生产的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要求有极高的纯度、极高的稳定性,当年只有美国和日本的几家跨国公司可以生产,其生产技术一直受到美国和日本的垄断控制。

2005年,姚力军在余姚市创立了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0月,第一块靶材在“江丰电子”成功下线,填补了国内溅射靶材工艺的空白。2008年,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开始蔓延,“江丰电子”也经历了一场“生死劫”:公司的月销售额跌至8万元,而当时每个月的研发生产费用却需数百万元。屋漏偏逢连夜雨。竞争对手精准出击了,几家跨国公司相继找上门来,向姚力军提出收购意向,一家日本公司甚至把签好字的收购合同放在了姚力军面前。

姚力军心想,把公司卖出去,自己是可以实现财务自由了,而且可以成为人们认为的富翁,但中国却少了一家立志让芯片关键材料国产化的企业,中国在超高纯金属材料领域的短板依然没有补上。怀揣一颗初心,姚力军婉拒了所有意欲高额收购的企业。他告诉自己,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是国家的重大需求,自己要耐得住寂寞,更不能怕挫折。

转眼到了年底,姚力军又遇到了难题:供应商的货款等着付,员工的年终奖和工资等着付,而公司的可用资金捉襟见肘。姚力军开着车,整整3天没有回公司,拼命在外借钱。终于,有人愿意帮助他了。那年年关前,他用借来的钱,给全体员工发了工资和年终奖。开年后,公司员工一个不落地重回工作岗位。更让他欣喜的事,上班第一天,政府帮他落实了300万元的贷款,让公司的科研和生产回到正常轨道。之后,在政府部门的积极推介下,江丰电子又获得5000万元的风投资金,这为公司新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2009年,“江丰电子”开始向“中芯国际”供货,产业化正式起步。其后数年间,“江丰电子”品质上乘、性能优良、价格实惠的靶材产品,越来越受到国内和国际芯片制造公司的首肯。如今,“江丰电子”产品不仅成功进入华虹华力、中芯国际等我国高端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还在国际先进生产线上得到验证,销售网络覆盖北美、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250余家芯片企业。

姚力军和他的团队用“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奋斗,越过了马拉松长跑一样的极限,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2017年6月15日,“江丰电子”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这一天,姚力军亲手创办、一手经营并培育长大的“江丰电子”进入了2.0时代。

打造芯片智造的“中国高地”

2014年,纯度高达99.999%的超高纯钛在余姚投产,此举又创造了多项第一:它不仅是中国第一炉“电子级低氧超高纯钛”,也是中国第一条低氧超高纯钛的产线,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低氧超高纯钛的国家。

超高纯钛是战略性材料,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长期被美、日两国的数家企业垄断。超高纯钛产线的成功,证明了姚力军“集聚资源抱团研发、构建超高纯金属、靶材全产业链”构想初获成功。在相对集中的空间和时间里,人才资源、科研资源、设备资源的巧妙组合和集约利用,可以有效地提升研发速度、减低研发成本,助推“中国芯”需要的特殊材料的研发和量产。

姚力军有一个特殊的称谓:宁波市引才“大使”。在成功开发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的同时,姚力军还抓住会议、洽谈等各种机会,向与他接触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宁波的创业环境,吸引与他一样有使命感的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与他一起共同筑梦,在超高纯金属材料提纯和溅射靶材领域,插上越来越多的五星红旗。

就这样,姚力军为宁波引进了超过50位高层次人才、30余个科研团队,一批半导体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以及横向相关产业的专家迅速集聚,落户宁波。

与此同时,姚力军开始了自己企业的战略布局。2018年8月中旬,“江丰电子”首个海外工厂在马来西亚投产;10月25日,“江丰电子”的全资子公司在日本东京开业;2019年,数家生产超高纯金属材料的分厂正在国内建造。姚力军透露,他们团队已经着手研发计算机存储器国产化需要的核心材料,助力应对有可能发生的针对这一领域的技术封锁。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姚力军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在他眼中,“中国制造”并不是廉价低质的衣服鞋袜的代名词,他要让“中国制造”在半导体领域有一个响彻世界的名字。姚力军相信这是中国最好的时代,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迎来精彩的芳华时代。他将继续扎根于超高纯金属及溅射靶材领域,用火红的中国心,“智”造纯正的“中国芯”。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