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社区成立侨联组织
2020年12月30日13:31  

12月18日,承载了无数爱国华侨实业救国、振兴中华的光荣梦想,南京历史上唯一一个华侨村——华兴村所在地雨花台区古雄社区宣告成立侨联,以“爱国、创业、务实、厚德”为代表的“华兴精神”正在南京广大侨界群体中蔚然成风。

社区侨联、侨胞之家同步揭牌

上世纪20年代初,旅美华侨邓仙石、李殷宏等人联合旅居墨西哥、加拿大的爱国华侨共同发起实业救国运动,踊跃集资7万多美元在南京置地成立华兴农业有限公司,取名“华兴村”,寓意振兴中华。在抗日战争爆发前,华兴村已成为多国归侨和侨眷聚居的华侨村,也成为以蚕种、果木、养殖为特色的农业重镇,在南京乃至江苏省名噪一时,成为江苏省著名侨乡。时至今日,华兴村所在地古雄社区仍有归侨侨眷近50户、220多人,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华兴人心系故土,不时回乡探看。

雨花台区古雄社区侨联第一次代表大会

12月18日,在众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注下,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古雄社区党委正式批复成立古雄社区侨联,同步划设社区侨联党小组,60多名归侨侨眷代表齐聚一堂,参加社区侨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听取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保武代表侨联筹备组所作的《筹备工作报告》,通过《古雄社区侨联工作守则》,对侨联性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未来五年规划进行了明确。

大会选举产生社区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古巴归侨黄卓宁当选侨联主席。他表示,振兴中华是一代代华兴人的思想共识和责任使命,将努力继续发扬“艰苦创业、实业兴邦”“师夷长技、拳拳报国”“勤劳务实、重文载道”的家风家训,带领社区归侨侨眷认真学习党的侨务工作要求,进一步面向海外华兴人讲好传统故事、宣传爱国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来源:南京市侨联公众号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