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中国侨联法顾委2020年年会并讲话
2020年12月29日16:56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4日,中国侨联法顾委2020年年会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作法顾委2020年年会工作报告,李卓彬副主席、张鸣起副主任分别主持会议。法顾委常务副主任王培生,副主任高卢麟、方忠炳、姜凤岩、叶青出席会议。

万立骏充分肯定了中国侨联法顾委一年来的工作。他指出,法顾委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安排,主动作为,依法维护侨益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法顾委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认识中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着力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二要继续为普法宣传贡献力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增强侨界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同感,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要继续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探索新形势下侨联组织维权方式,从提供个案服务、被动协调向提供法律建议、加强风险防范转变,运用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手段,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四要继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入研究侨界群众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论证研究,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为中国侨联依法决策发挥思想库的作用。五要稳中求进,继续拓展海外维权工作,积极宣传中国法治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发挥法顾委海外律师委员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会议听取了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所作的工作报告。张耕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法顾委工作:一是法顾委响应中国侨联捐赠倡议,组织委员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患难与共,齐心协力抗疫。二是开展在线咨询及案件研讨,帮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处理疫情期间的各类案件, 为民众抗击疫情和解决法律难题提供指引。三是深入基层调研侨情民意,组织涉侨跨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座谈会,开展海外委员回国访问活动。四是配合中国侨联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服务法治机关建设。五是推动涉诉案件办理规范化,加强涉诉案件过程控制,提高维权科学化水平。他对法顾委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发挥专业优势,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涉侨维权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丰富工作形式,继续组织开展调研,加大交流互访,增强为侨服务、维护侨益的针对性、有效性、合法性,进一步强素质、增能力、树形象。

常务副主任王培生会上宣读增聘的法顾委国内委员名单,法顾委领导为郝晓琴、李利君、马鑫、邹钢、朱山五位新聘委员颁发了聘书。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维护侨益的全过程,法顾委2020年年会还邀请了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同志进行了专题授课。

中国侨联法顾委国内委员、省(区、市)侨联权益保障工作负责人等近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来自18个国家的20余名法顾委海外委员,克服时差等困难,线上参加了法顾委年会。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