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姜凤岩出席
战略互信 合作共赢——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背景下经济与法律事务发展和合作前景论坛并致辞
2020年12月28日12:06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12月23日,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中国侨联法顾委支持、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战略互信 合作共赢——RCEP签署背景下经济与法律事务发展和合作前景论坛在北京召开。受中国侨联法顾委张耕主任委托,法顾委副主任、权益保障部原部长姜凤岩参加论坛并致辞。

姜凤岩表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作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它将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也将显著推动地区的贸易增长,给各国带来巨大福利,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他介绍了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的基本情况。法顾委海外律师团成立于2008年。目前,共有海外委员48名,来自世界五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RCEP成员国的海外律师委员共有17名。他指出,海外委员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提供及时、全面、高效的法律预警和咨询服务,协助中国企业防控法律风险、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海外委员们还积极帮助中国驻外使领馆,接受住在国华侨华人的法律咨询,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合法正当权益,得到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侨胞的广泛赞誉。今年10月份,中国侨联法顾委与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青田举办涉侨跨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座谈会,为发挥侨联组织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中的作用,将涉侨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方面探索了宝贵经验,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的批示和肯定。他还表示,今后中国侨联法顾委将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地区尤其是RCEP成员国地区海外侨情调研力度,继续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不断探索海外维权的合理路径与有效手段;将进一步发挥海外委员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涉外机构组织的合作,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海外律师委员参与到区域商事法律服务中去,为中国企业国际合作提供法律指引,支持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相互拓展业务,融通共赢;将与各方加强沟通,深化合作,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侨界力量,展现侨界作为,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姜凤岩还见证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泰国曼谷调解室设立在线签约仪式,向法顾委海外委员、泰国大拓律师事务所史大佗律师出任“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泰国曼谷调解室主任表示祝贺。

来自世界各地近百人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振伟秘书长、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王丽理事长、泰国仲裁中心主席Pasit Asawawattanaporn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