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发挥侨联作用 助推地方脱贫攻坚结硕果——盐城市侨联系统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12月24日20:31  

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曾于2018年2月24日,顶着寒风深入我市建湖县庆丰镇东乔村走访慰问贫困户,送去春节慰问金及侨联组织关爱祝福,并指导要求盐城市侨联务必积极实施精准扶贫,确保按时完成扶贫解困任务。“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盐城市县两级侨联积极响应,发挥侨联组织作用,主动作为、扶贫助村,咬定脱贫致富目标不放松,把贫困群众和少数民族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开展盐城侨联有特色有成效的脱贫攻坚工作。

盐城市侨联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扶贫助村行动换村不降扶贫标准和要求,从扶贫“挂钩村”滨海县界牌镇华林村,到阜宁县三灶镇双岗村,再到射阳县千秋镇滨兴村,每到一处都做到走农家、听民声、拿措施,与“挂钩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共为扶贫助村的贫困户送去捐赠“暖心被”百床、扶贫慰问金数万元,开展送技送策到农田、助农增产增收,为扶贫助村的村部送去办公桌椅近百张,为扶贫助村的村卫生室、村级道路、村办企业送去配套缺资扶贫款数十万元,全市侨联系统“挂钩村”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率达100%。

盐城市侨联成为全市统战系统首家开展“同心汇盐 石榴花开”“同心结对”助村行动的单位,针对滨海县广垛村现有少数民族124户556人,其中低收入18户和未脱贫4户现状,结合精准扶贫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制定出台该县“民族村”两年帮扶计划,与贫困户“一对一”交流、“面对面”交心,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开展“携手助村、同心五送、光彩反哺、项目致富、特色村镇”五大行动,落实扶贫助村的“送教下乡、捐赠图书、赠送篮球、发放扶贫慰问金数万元”精准到位,全村少数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脱贫率“全覆盖”“满堂红”,确保全面小康路上如期脱贫“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扶贫助村”全部脱贫致富奔小康。

二、扶贫助困显侨情

盐城市侨联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任务,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用好“侨”牌资源,引进澳洲侨胞魏基成“天籁列车”开进盐阜老区,发挥市县侨界政协委员资政建言作用,引进侨资项目落地扶贫助困富百姓,助推地方脱贫攻坚结硕果。

澳洲侨胞魏基成曾创建帮助听障患者的“天赖列车”、帮助白内障患者的“光明列车”和帮助因灾因病贫困者的“慈善列车”公益行动,共为祖国慈善事业捐赠人民币达18亿元。盐城市侨联引进澳洲侨胞魏基成“天籁列车”开进盐阜老区,及时举办澳洲侨胞魏基成“天籁列车”江苏行盐城站捐赠仪式,共向全市贫困听障者和聋哑儿童提供免费助听器262台、语音教学机53台,帮助其走出无声世界,解决其学习、就业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特教教师、听障学生和家长进行培训,指导其使用助听器和康复训练,并为百名0至7岁儿童检测听力并验配助听器。

盐城市侨联多次深入全市农村走访调研,与“挂钩村”“民族村”座谈交流,一事一议解决好生活、医疗、教育等基本保障困难,确保“双村”结对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引进促成印尼侨胞黄志源为盐城市地方医院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射阳县侨界政协委员热心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助推全县“四个托底”政策落地,让全县2000多名贫困户享受政府兜底的脱贫好举措,帮助其享受免费体检,为扶贫助困对象的健康筑起防护墙;盐城市侨联组织侨企华商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南京华商大会、上海进博会等,开展“创业中华˙智汇江苏”侨资侨商对接和侨商射阳行活动,推荐招引数家侨资企业落户乡镇,带动当地农民就地就业致富,推动其全产业链发展,让百姓脱贫致富,全市扶贫助困对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增强其“扶贫助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扶贫助学赢未来

盐城市侨联坚持“少年兴则中国兴,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理念,及时实施“怡海树人班”资助百名贫困高中生圆梦高考公益行动,先后举办澳洲侨胞魏基成“捐赠暧心新棉衣 同心圆梦奔小康”、“陈中柱奖学金”和“陈中柱王志芳奖学金”发放仪式,共向盐城明达中学、射阳县千秋小学、盐城市特教学校、建湖县草堰初级中学、盐城中学的品学兼优贫困生,发放海外侨胞捐赠的数百万元扶贫助学奖学金和千件“暧心”新棉衣。

盐城市侨联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扶贫助学赢未来,为相关学校贫困生开展“金秋送扶贫助学奖学金、冬季送‘暖心’新棉衣”活动,及时开展“怡海树人班”资助百名贫困高中生圆梦高考公益行动,盐城明达中学贫困生感谢侨联爱心举措和怡海集团侨情善意,把这种真情善意劳记于心,平时精神乐观向上、学习认真刻苦,积极“帮助他人、完善自己”,表示学有所成回报社会;举办澳洲侨胞魏基成“捐赠暧心新棉衣 同心圆梦奔小康”发放仪式,射阳县千秋小学贫困生袁雨欣发言感恩: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我作为一名贫困生穿上暧心新棉衣,将怀着感恩的心成长成才。该校长顾明衍发言感谢:今天的发放仪式再次践行了人间的真善美,我们将教育好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爱心传承美德、用行动报效祖国。该镇镇长蔡雪峰发言致谢:我们将把海外侨胞爱心善举化成行动动力,不忘初心,建设好美丽的校园和家园。

盐城市侨联牵线搭桥,“断头将军”陈中柱家人一直情牵家乡教育事业,“母亲卖掉当时在澳洲的房子,出资30万元设立奖学金”,“陈中柱奖学金”已在将军家乡发放20余年、受益贫困生数百名。随着农村娃进城念书逐年增多,于是澳洲侨胞陈志又在盐城中学设立父母“陈中柱王志芳奖学金”奖学金,目的就是继承父母的感恩心,激励家乡孩子好好学习回报社会。该校盐城市高考理科第一名戴尚琪动情地讲着,陈中柱烈士的墓碑离我家只有两三百米远,从小听着陈爷爷和王奶奶的故事长大,今天接过奖学金更感这笔海外侨胞的爱心意义重大。我们现在生活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经历过狼烟四起、铁骑踏遍的家国之殇,经历过缺衣少食、受尽欺凌的贫苦岁月,我们更应懂得和平珍贵和知识宝贵,不负先人荣光,背负家国希望,踏上新的征程。此父母奖学金颁发,承载着陈家两代人的厚望,表达了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赤诚情怀,希望获扶贫助学奖学金的学生,为实现先烈夙愿、中华崛起而勤奋读书,践行初心赢得未来,兑现“扶贫助学”承诺,确保盐城高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侨智侨力。(作者季卫军系江苏盐城市政协常委,盐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