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总结颁奖活动隆重举行
2020年12月24日18:22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4日上午,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总结颁奖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活动获奖者汇聚一堂,共叙学法护侨心声。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活动。受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委托,李卓彬代万立骏发表讲话。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齐全胜,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常务副主任王培生、副主任方忠炳,中央统战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陈丽华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李卓彬代万立骏讲话中谈到,本次法律知识竞赛是全国侨联系统为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保障侨联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级侨联充分利用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举办侨法宣传活动,积极发动侨界群众、海外侨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在全国掀起了一轮学习宪法和涉侨法律法规的高潮,彰显了侨联组织和侨界群众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下一步推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讲话指出,中国侨联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有关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与侨联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中国侨联将进一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内涵,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侨界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思想武器,落实到侨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培育侨界群众法治信仰,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侨界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方面的能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营造良好的侨界法治环境。

二是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始终把握时代主题和正确方向。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要将当前侨联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摆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通盘考虑,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从全局高度理解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发挥侨联独特优势,为海内外侨胞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引导侨界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原则,更好地依法维护侨益,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依法维护广大侨胞利益。一切为了人民,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广大侨胞是侨联普法工作的力量源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侨联将组织侨界群众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围绕参与社会建设职能,抓住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契机,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机制创新。坚持不懈加大侨界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宪法家喻户晓,增强广大侨胞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养成法治思维方式和法治行为习惯,加快推动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大侨界普法力度,增强侨界法治观念,根据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工作部署,由中国侨联、全国普法办联合主办,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侨联法顾委、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法治日报社共同承办的“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从7月13日正式启动,至11月底圆满结束。活动期间,广大侨胞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答题、点赞、分享,从全国各地到亚非欧美,从青少年到花甲老者;既有公司职员,也有个体从业者;既有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来自社区的值守工作人员,各行各业共84万余人次参与答题,4000名参赛者中奖。根据参赛组织情况综合评定,河南省侨联、江西省侨联、天津市侨联获组织奖一等奖,山西省侨联、重庆市侨联 、云南省侨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联、山东省侨联、湖北省侨联获组织奖二等奖,北京市侨联等23家单位获组织奖三等奖。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来自北京的8位中奖者作为代表获颁个人奖。

除了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本次活动还借助线上线下多种媒介,对涉侨法律政策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解读。活动推出的纪念专题页面、涉侨法律宣传系列图解和20集“侨法云课堂”动漫视频,借助生动有趣的卡通动画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涉侨法律知识,在中国侨联官网、中国普法网、法制网网站及“两微一端”同步推广,得到上百家网站新媒体转发,同时通过户外展板、显示屏等媒介在各地进行线下推送。据统计,通过“中国侨联普法办”和“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系列图解总阅读量超1300万次,点赞转发量超1000万次;动漫视频“侨法云课堂”播放量超1000万次,两个微信公众号涨粉40万。“趣味学法”的新体验使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大大提高。

受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刘炤委托,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为活动致辞。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局长许友滋,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副社长周秉键及活动组委会成员出席活动。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侨联领导,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获奖者代表等参加活动,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责编:闫枫、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