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期)

2020年12月

聚侨商之精华,架合作之桥梁
——波中侨商联合会在波兰举行成立
暨就职庆典仪式

来源:浙江侨联 2020年12月23日13:33

波兰时间12月12日上午9点,波中侨商联合会成立暨就职庆典仪式在波兰华沙长城饭店举行。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维仁出席视频会议并讲话。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参赞赵洋,波兰前副总理兼经济部长JANUSZ PIECHOCI SKI,瑞安市侨联主席叶应东等分别发表致辞,波中侨商联合会首任会长杨山毅发表就职感言,波中侨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招益华,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会执行会长牟军发表讲话。波中侨商联合会秘书长钟林主持会议,领事部主任王占杰、以及波兰各社团侨领代表近60人参加视频会议。

张维仁代表浙江省侨联对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波中侨商联合会的成立,彰显了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要求,对鼓励侨商探索商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行稳致远具有积极作用。

同时,张维仁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共建和谐社团。要坚定正确立场,不断扩大侨团国际影响、提升特色;要不断完善社团制度,使其年轻化、智能化,为会员营造优质的社团环境,助推社团健康发展;要积极促进旅波侨胞融入当地环境,为构建和睦友爱、合作共赢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第二要优化合作机制,共谱侨商新篇。希望广大侨商以侨为桥、以内联外,将住在国与祖籍国的资源深度融合,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精诚团结、并肩而战;希望大家苦练内功、勇于创新,探索复工复产、转型经营,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发挥独特侨界作用。第三要深化交流互鉴,共创两国繁荣。希望各位侨胞能持续关注疫情最新发展、与波兰当地人民携手团结抗疫,遵守住在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服务社会、化危为机,传递真情、积极贡献;希望大家能继续当好中波交流的友好大使,讲好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故事,推动中波交流互动,助力两国共同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强大能量,展现侨界担当。

杨山毅会长在就职感言中表示,侨商会成立后将努力打造3个平台,即信息平台、服务平台和交流平台。侨商会将通过以商养会的模式,建立侨商资源,收集资源项目,供给会员分享筛选。此外,侨商会还将加强与中波两国政府部门的沟通,推动两国民间交流,为讲好中国故事,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中波两国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最后,杨山毅向首届参会成员授予了牌匾证书。

据悉,波中侨商联合会是由在波兰投资、经商、创业的华侨华人、华商企业、本地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及个人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民间团体。侨商会的宗旨是“诚信为本、爱心为源、交流共享、合作共赢”,引导会员爱国爱乡,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维护会员的正当权益,建立商务平台,发挥桥粱和纽带作用,促进中波贸易关系的发展和企业间的交流,努力提升华人在当地社会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