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期)

2020年12月

福建两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正式挂牌

2020年12月23日10:52

12月7日至10日,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来闽开展中餐文化、基地建设、网上冬令营等文化交流工作调研,并为沙县小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授(揭)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陪同。

沙县小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jpg

沙县小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12月8日,刘奇一行参加2020年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刘奇为沙县小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颁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荣誉牌。沙县县委书记杨兴忠在致辞时说,今年是习总书记对沙县小吃做出重要指示的20周年,2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创新创造的沙县人民将沙县小吃开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闯出一条富民强县的致富之路。目前,沙县小吃已遍布62个国家和地区;全国沙县小吃门店超8.8万家,连锁标准店3103家,年营业额超500亿元,带动30万人就业。

中餐文化调研座谈会.jpg

中餐文化调研座谈会

在沙县期间,刘奇一行参观了小吃培训中心、小吃科技馆、民俗馆,参加了中餐文化调研座谈会。刘奇表示,希望沙县小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充分发挥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作用,加强与侨联系统的合作与交流,为助力中餐文化走出去多做贡献。

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jpg

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12月9日,刘奇一行参加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刘奇在致辞中表示,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记录展示了包括叶飞将军在内的213位华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和坚贞不渝的革命精神,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和较高传承价值,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能够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重要窗口作用,传承弘扬华侨爱国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华侨故事,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表示,此次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必将进一步凝聚社会发展进步正能量,激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爱国热情。希望上级侨联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安,在侨务引资引智、侨务活动开展以及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南安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南安也会更深入挖掘华侨文化内涵,组织开展学习、弘扬和传承南安华侨精神活动,将南安打造成传播华侨文化的重要基地,为南安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力量源泉。

参访国光中学.jpg

参访国光中学

刘奇、张瑶、林荣忠和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揭牌仪式后,刘奇一行参观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传承与纽带——侨牵南安”主题展、叶飞故居等,走访了国家开发大学(福建)梅山实验学院、国光中学,就进一步弘扬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华侨精神,举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探讨。

在闽期间,刘奇一行还参观走访了德化顺美海丝陶瓷博物馆、惠安雕博馆、惠女文化交流基地等。

来源:福建省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