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期)

2020年12月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12月23日10:35

12月2日下午,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副部长邢砚庄,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月娥,广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李冬梅等出席结业式。结业式由刘奇部长主持,邢砚庄副部长作总结发言,李冬梅院长致辞。培训班70余名学员参加结业式。

邢砚庄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举办这次文化交流干部培训班对于推动全国侨联系统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下一步文化交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培训紧密围绕侨联文化交流工作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安排设计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具有师资层次高、培训内容精、教学计划实、培训管理严等特点,切实帮助各级侨联文化交流干部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掌握了知识、提高了素质,培养了骨干、建立了队伍,促进了交流、增强了活力。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都是具体负责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干部,是做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主力军,要将培训期间的收获体会转化为做好文化交流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为继、学以创新。抓好学习成果运用,切实提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抓好持续深化学习,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面加强个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增加各方面知识储备;抓好文化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李冬梅在致词中表示,本次培训班是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与广西师范大学的一次深度合作,有助于扩大广西师范大学的影响力,有助于对外宣介八桂之乡特色文化。期待再次和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合作。

随后,刘奇和邢砚庄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向具体承办此次培训的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赠送锦旗。

结业式上,湖北省侨联文化公益部副部长汪国平、山东省侨联文化交流部二级调研员刘艳丽、江苏省淮安市侨联主席田益民、广东省中山市侨联副主席梁冬晓等4名学员代表汇报了小组讨论成果和学习体会。出席结业式的领导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式前,培训班还组织了分组讨论。各组学员在讨论中依次发言、热烈讨论,围绕文化交流工作的具体任务谈体会、提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典型示范、注重工作交流。通过培训,大家熟悉起来、凝聚起来,提升了政治理论修养,掌握了文化专业知识,提高了业务水平,增强了工作信心,成为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干劲的队伍。

结业式后还举办了精彩的联欢活动。大家认真准备、积极参与,节目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展示了侨联文化交流干部的风采。

本次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干部培训班是中国侨联首次专门为各级侨联文化交流干部举办的学习活动,于11月28日开班,12月2日结业。培训班安排了主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