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中国侨联第十期海外联谊研修班”结业仪式并讲话
2020年12月19日15:57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安徽省侨联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十期海外联谊研修班(侨领班)在合肥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南非、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侨领参加此次研修班。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结业仪式并作主旨讲话。

结业仪式上,程学源表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和衷共济,海外侨团和侨胞迅速反应、发挥作用,倾力驰援国内、奉献当地,再一次展现了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爱家的赤子之心和积极回馈住在国的社会担当,我谨代表中国侨联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程学源说,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吹响了进军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广东汕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侨的贡献,对广大侨胞参与新时代祖国建设寄予了期望,是对广大侨胞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打好新时期“侨”牌,扎实做好侨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程学源提出五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率先垂范,做和谐侨社建设的引领者。不断提升侨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共同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海外和谐侨社。二是凝心聚力,做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积极讲述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讲述中国积极抗疫的故事,讲述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以点带面,让世界了解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三是携手共进,做提振经济复苏的助推者。抓住中国与世界发展的新机遇,在经济复苏和振兴的过程中,恢复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为提振世界经济贡献力量,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四是同心逐梦,做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努力与祖(籍)国发展建设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个人华丽的篇章,共享国家发展的荣光。五是心怀大爱,做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贡献者。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侨界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广大侨领要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积极投身祖(籍)国新时代建设,同时发挥团结互助优良传统,关心帮扶广大留学生,最后用心用情讲好科大故事,携手支持科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位侨领学用相长,将此次研修班的学习感悟、根亲情谊与发展理念融入到侨领工作实践中,积极拓展安徽海外交流渠道,为安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安徽与世界各国交流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研修班邀请中科大知名教授和有关专家授课,课程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疫情时代的海外侨情与中华文化传播、“一带一路”、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徽文化等课程。研修期间,还特别举办了以“新时代华裔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第三期“华裔杰青论坛” 发出《侨界青年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倡议书》,呼吁全球侨界青年共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理解中国,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结业仪式后,研修班安排了充满意义的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员赴科大讯飞、科学岛、名人馆、创新馆等地开展科技文化考察,让海外杰青感知祖(籍)国和安徽厚重的历史文化及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安徽省侨联副主席杨冰出席结业仪式。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