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中国侨联2020年侨界基金会(代表处)年度工作会议
2020年12月17日21:44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7日,中国侨联2020年侨界基金会(代表处)年度工作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

程学源表示,近年来,以侨界基金会为代表的广大侨界爱心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抗疫斗争、开展特色公益慈善活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侨界爱国爱乡爱家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社会担当。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各侨界基金会(代表处)和广大侨界爱心人士表达敬意和感谢。

程学源谈到,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晰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宏图,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侨界公益慈善组织是侨界爱心力量的典型代表,要坚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信心,顺应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城中贡献侨界公益力量。

程学源提出五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改革事业的实践者。扎实做好现有品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拓新业务、发展新事业,将短期扶贫转化为长期致富,将外部支援转化为内生动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二是做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宣传者。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脱贫故事、公益故事,通过各种渠道向海外宣传中国秉持和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脱贫事业的先进典型、经验和亮点,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侨资企业和侨界基金会的善行义举,不断展现中华民族的良好形象。三是做加强友好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连接者。发挥好侨界爱心人士和侨界基金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益慈善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国慈善事业走出去,不断扩大侨界公益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四是做依法依规办会、有章有制行善的遵守者。及时反思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社会公信力,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五是做顺应时代发展、创新公益模式的探索者。创新观念、业务、方式,把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到慈善工作中,深挖慈善事业发展潜力、培育潜在资源、积蓄发展力量,在社会公益事业创新发展中承担更多责任。

程学源说,中国侨联高度重视公益慈善事业,始终将支持和服务侨界公益慈善事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各级侨联组织要做好侨界慈善人士的联谊联络工作,不断营造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环境,涵养侨界公益慈善资源,积极推动侨界公益慈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贡献新力量,谱写新篇章!

会上,各侨界基金会(代表处)代表围绕助力抗疫、精准扶贫、民生改善、教育扶持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大家普遍表示,这样的分享交流让人收获很大,深受启发。参会人员还将赴安徽名人馆、安徽创新馆和安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刚刚退出贫困县序列的金寨县考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感受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规划今后要开展的侨界公益慈善项目。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继宁,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冰等出席会议,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副部长刘景春主持会议。中国侨联主管的侨界基金会(代表处)以及与侨联长期保持密切联系的25家侨界公益慈善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皖期间,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分别会见程学源一行,宾主双方围绕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拓展联谊联络、发挥侨界力量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交流了意见。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