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创业中华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黄焕明:稳健发展 热心公益
2020年12月15日10:49  来源:中国侨联

黄焕明,1963年4月生于福建南安,现任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同时身兼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副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主席等众多社会职务。

“明发速度”成中国商业地产的一面旗帜

1986年,黄焕明开始在厦门从事房地产开发,并于同年建立自己的建筑公司,几年的时间使他积累了宝贵的建筑及管理经验。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商品房市场逐步放开,黄焕明于1994年在福建厦门和其他几位朋友共同创办明发集团有限公司,并使之成为一家以城市运营为核心,以商业地产开发、人居工程建设、酒店建设运营为支柱,以物流、研发、商贸为辅的大型现代化集团企业。经过多年长足发展,2009年11月13日,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黄焕明带领着“明发人”稳扎稳打,不断超越自我,凭着精准把握城市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以及地产行业的成功运营,明发集团先后在海西、长三角、中部、西南、环渤海、东北、华南等地区,相继启动了一系列大型商业综合体、住宅综合体等项目,至今已成功开发“厦门明发国际新城”、“南京明发滨江新城”、“明发商业广场系列”等80多个高品质开发项目,开发总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明发集团及各子公司,每年向社会直接或间接提供的工作就业岗位超过25万个。

明发集团作为国家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企业、中国房地产优秀品牌企业,无愧为中国商业地产的一面旗帜,创造了令业内赞叹的“明发速度”。

在城市“副中心”掀起大规模“造城计划”

黄焕明的财富故事,堪称是一个平凡的人如何快人一步、挖掘商机的励志故事。

2002年,黄焕明带领明发集团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开始重点转入商业地产的开发,大手笔打造总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的厦门明发商业广场。“明发商业广场”项目通过“商业地产+商业巨头=城市经济”的战略联盟合作模式,与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大商团强强联手,共同构建高价值的财富平台,成为迄今为止厦门市中心最大的纯商业综合体项目,先后有三家世界500强签约入驻。

厦门明发商业广场开发伊始,黄焕明就提出了“超大规模国际都会型购物公园”的目标,确立了“大型商业地产+旅游城市特质”的项目定位;布局上涵盖了超市、百货、电影院、娱乐设施、餐饮、酒店、办公;功能上实现了旅游、购物、娱乐、休闲为主导,酒店、餐饮、文化多种功能兼收并蓄;经营上涵盖了商业、地产、零售、娱乐、专业市场乃至旅游等热门行业。从而促成各大功能区间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颠覆了传统的业态模式。

至今,明发集团已经在厦门、南京、合肥、无锡、扬州、漳州、北京、上海、沈阳等多地成功开发大体量的商业综合体“明发商业广场”、“明发广场”项目,该项目品牌已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城市综合体连锁领导品牌”。

对于明发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黄焕明明确表示,“我会一如既往的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城市综合体。明发集团的综合体是比较有特色的,我们选择的地理位置一般都是城市的‘副中心’,即传统意义上的城乡结合部,这是明发集团根据国家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作出的目标选择。”

企业家一定要“居安思危”

明发的快速成长得益于中国经济40多年的高速发展,得益于黄焕明对明发集团发展方向的“精准战略定位”。“明发集团可以说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家没有进行信托融资的房地产企业之一,”黄焕明自豪地说,“因为‘稳健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明发集团坚持的第一准则。”

“作为一个企业,稳健发展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位的。虽然通常在没有‘下雨’的时候企业都有饭吃,但是作为企业家也必须考虑要为‘下雨’的时候储备足够的粮食。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就是企业家要‘居安思危’,企业家必须要用这样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企业,面对中国的市场!”黄焕明表示。

“稳健发展”也是黄焕明对企业坚持的管理风格。目前,明发集团下属各类企业80余家。谈及他是如何对这么庞大的企业集团进行管理,黄焕明称:“房地产行业的管理和其他行业有所不同,在境外我们管房地产行业叫资本市场,我在房地产行业已经经营二三十年了,摸索了这么久,一个项目和一百个项目就管理方面对我来说是一个样的,因为这种管理的模式,只要坚定一个管理的准则,不管怎么扩张都按照这个准则去做。现在明发集团已经在香港上市,既然是上市公司那就一定要遵守上市公司的准则,比如法律准则、会计准则、管理准则,遵循这个轨道来进行扩张。当然,我们所谓的扩张,是根据企业的规模,企业发展的流程,稳健地去拓展我们在中国内地各个省份的项目。”

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

黄焕明在创造经济财富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报效祖国,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环保、科技、文化等事业。在企业“财富中国,百年明发”的总体发展战略指导下,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兴学助教、支持各地建设,大力支持救灾、扶贫、敬老等社会公益活动。

他将慈善公益当作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明发集团开发并管理的社区,“天地人合、明则博发”的企业文化得到了延伸,爱心得到了光大,慈善已经成为社区文化和社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黄焕明响应中国侨联号召,向四川汶川中学捐赠教学楼建设款,向全国各地捐赠教育爱心款和慈善资金。

“使命使一个企业立位崇高,爱心则使一个企业胸怀博大。”黄焕明与明发人十几年如一日,用慈善行动叙说这一发展理念与责任意识。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