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强素质·作表率”中国侨联青年干部读书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并讲话
2020年12月08日20:01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强素质·作表率”青年干部读书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为获奖选手颁奖并讲话,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隋军,秘书长陈迈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万立骏表示,今年是“一二·九”运动85周年,也是中国侨联“素质提升年”,举办青年干部读书征文比赛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他结合青年时代的学习经历与青年同志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万立骏指出,青年干部一是要明确学习的目的。读书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也是胜任工作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在读书学习中致知明理、充实自我、治心养性。二是要端正学习的态度。要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在汕头关于华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给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的要求,不断锤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持续改进学习方法。要读原文、学原著,掌握精髓;读故事、学道理,掌握脉络;读历史、学典故,掌握规律;读规章、学政策,掌握方法;读事例、学典型,见贤思齐。

万立骏强调,40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在中国侨联干部队伍中占比50%以上,是各项工作的主力军,更是侨联事业的接班人。青年干部一是要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书的作用不仅在于增长本领、丰富知识,更能令人身心愉悦、陶冶情操。青年干部在紧张繁重的工作之余要抽空读书、坚持读书、系统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积少成多,武装自己的头脑、充实自己的人生。二是要善于读好书。青年干部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广泛地看书、看好书,百科知识、人物传记、中外名著、人文历史、理论政策等各领域的优秀书籍,都可以为青年干部提供丰富的养料。《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就是同志们需要重点阅读的书籍。三是要勤于精读书。青年干部要拿出钻研的精神,精读理论政策、工作相关、专业著作等方面的几本好书,把书读薄,读懂弄通,读出体会,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古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就是精读效用的体现。四是要起到读书的带头作用。征文比赛的获奖同志和青年干部不仅要加强自身阅读,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热爱阅读,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五是要把知识变为能力和力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真正的效力。学习没有一定之规,青年干部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慢慢学、学进去、学出彩,把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融会贯通,让知识转化为能力,化知识为生产力。

宁一、尹媛媛、孙亚赛获得读书征文比赛一等奖,杨紫、姜文浩、许苇、陈志博、张昊、王茜等6名同志获得二等奖,钱赟、李旭、李瑶萱、王亚慧、张振征、吴婷、肖留霞、黄卫卫、王飞等9名同志获得三等奖,13名同志获得参与奖,宁一、孙亚赛代表参赛选手分享了学习体会。

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比赛评委、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征文比赛的参赛选手和青年干部代表7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责编:徐玉涵、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