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侨心声
北京侨界、海外侨胞热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2020年12月03日14:50  来源: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北京侨界、海外侨胞认为,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高瞻远瞩、目标明确,为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描绘了宏伟蓝图,对于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陶庆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广大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未来,更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用共同的“根、魂、梦”,为助力完成“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和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再建功勋,无私贡献侨心侨力侨智!

东城区侨联主席谭菲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谋划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了人民,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在“十四五”新蓝图的指引下,立足核心区功能定位,发挥侨界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开创侨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北京京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宇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展望“十四五”规划,“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引导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坚定信心,提高化挑战为机遇的能力,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兼副会长吴昊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开幕以来即受到海外侨胞的高度关注,大家都期盼着公报的颁布。一是因为十三五规划得到了很好的实施,各项任务均得以实现,国力上了新台阶、发展有了新局面、人民得了新福祉,这一切都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制度优势。二是因为十八大以来,海外的华侨华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命运与祖(籍)国的发展休戚相关,只有祖(籍)国发展好了,海外侨胞的生活、工作和事业才会更顺更好。五中全会为中国的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海外赤子也一定会依照公报确定的目标,顺势而为,为祖(籍)国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国华人、欧洲时报采访中心主任、法华作家协会第一副主席黄冠杰表示,在当前世界许多国家新冠疫情肆虐,经济不断倒退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聚焦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实给世界以震惊。中国坚持将一件事干到底,科学制定远景目标,这就是一种制度自信和制度的优越性。这次全会的主要内容是围绕着如何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来决策的,无论是科技强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市场体制构建、加强文化和国防建设等等,都是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十三五中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抗疫斗争展现的国家力量,堪称新时代人类发展的教科书。而随着全世界抗疫斗争的深入,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显高瞻远瞩。“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既脚踏实地,又振奋人心,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向往。中国的发展是华侨华人发展的坚强后盾。我坚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有务实自信的制度保障,有同心同德的中国人民,有爱国爱心的华侨华人,我们的目的一定能达到!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