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创业中华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林东:跨界干成“不可能的任务”
2020年12月02日13:34  来源:中国侨联

在浙江舟山南部海域,目前世界上唯一实现全天候发电并网运行的兆瓦级潮流能发电项目——LHD海洋发电项目机组已发电并网、连续运行超过26个月,在潮流能发电规模化应用领域不断刷新着世界纪录。潮起潮落的海水,穿过竖在海平面下的发电机翼,飞速运转的水轮机,转换为取之不竭的绿色电能,通过国家电网,输送到海岛居民的家中。这个发电项目的总工程师,正是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林东。

8年研发加2年攻关,林东的并网发电项目让中国成为继英、美之后,第三个全面掌握海洋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在并网、连续运行时间上,甚至实现了“弯道超车”。

从企业家到科学家

1974年出生于浙江瑞安的林东,是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他在29岁那年创办了杭州绿盛食品有限公司。在近10年的苦心经营下,林东的绿盛牛肉干摆放到了祖国大江南北的商超货架,他成为享誉一方的“牛肉干大王”。

事业有成的林东,时常会想起自己儿时的两个梦想:一个是做企业家,一个是做科学家。他最佩服两种人,一种是像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一样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另一种则是像爱迪生、诺贝尔、贝尔一样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他们无疑都是推动时代和社会进步的杰出代表。企业家的梦想实现之后,林东的内心蠢蠢欲动,他始终梦想着用科技创新来改变世界。他不断告诉自己,要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

为了圆梦,2008年,在成功创立绿盛牛肉干品牌、生意风生水起之时,林东选择远赴美国建立孵化器,并联手南加州大学两名学者,开始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创业。2009年4月,林东在美国洛杉矶建立孵化中心,与美国南加州大学流体力学专家黄长征博士、美国新材料领域专家丁兴者博士共同成立LHD美国联合动能公司,攻坚突破的方向最终选定潮流能发电。

历经2年的潜心研发,林东团队发现了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的新路径,这和其他国家、研究人员正在做的都不一样。潮流能取用不尽,完全符合能源低碳化、清洁化的未来方向。在家乡政府部门招才引智的鼓励之下,林东带着项目毅然回国,开始着手将研发的技术在国内实现产业化。

跨界干成“不可能的任务”

“一个做牛肉干的来搞潮流能发电,还要搞超兆瓦的发电机组,简直太离谱了!”一开始,很多业内的专家并不看好林东和他的项目,毕竟彼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潮流能机组的装机功率为1兆瓦,最长连续发电并网时间没有超过4个月,而我国研发的潮流能发电才实现总装机量0.3兆瓦。

多方的质疑让林东压力陡增,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要把项目做成的决心。他自掏腰包,从绿盛的盈利款中拿出了2亿元,投入到新能源项目的开发上来。面对身边人不解的神情,他总是笑着回应,自己做牛肉干赚钱就是为了能够搞出潮流能,为人类送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电。

在对全球类似项目做了细致调研,进一步确定技术路径正确性后,林东团队先在千岛湖建立了一个实验基地,试验多年来的研究成果。2014年,林东开始在舟山实地攻关LHD项目。

困难总比想象的要多得多。不但涡轮能量的稳定捕获、稳定转换是需要攻克的难题,调节负载系统,防腐、仿生物系统也都是新事物,放眼全世界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其中哪一件没做好,都无法让机组发出电来。设计、下水、发电、改进……从模拟实验室到真正的海域,林东团队不断重复着这个过程。其中的艰难险阻,非三言两语能说清道明。林东不断给自己和团队成员打气,走不通了,就绕回来重新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攻克一个又一个业界难题后,2016年7月27日,LHD海洋发电项目首批1兆瓦机组在舟山顺利下海发电,当年8月26日成功并入国家电网。2017年5月25日开始,该1兆瓦发电机组实现全天候发电并网。这个研发历时8年,由十五大系统构成的项目,已获授权的国内外专利总计59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林东均为第一发明人。

让世界潮流能发电技术看中国

从舟山海域的上空俯瞰,林东团队研发的LHD海洋潮汐发电项目就像一把白色的小提琴,奏响着清洁能源华美的乐章。由于发电机组采用模块化设计,今年计划下水的机组已经更新迭代到第四代,而第五代机组也已经进入了设计研发阶段。

在林东看来,要想站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研发的脚步就要像自己的研发的潮流能发电机组一样,永不停歇。他相信用不了几年,他的总成平台机组就将达到20兆瓦,那时潮流能发电的度电成本将低于火电。

从“牛肉干大王”,到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这之间的距离有多远?林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这中间的距离只差了一个“科学梦”。

现在的林东不仅是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是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事长。他成为了自己理想中的那种人: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以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此外,他还兼任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青联常委、全国侨联常委、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侨联副主席等职务。

随着技术的不断优化,林东让中国海洋潮流能开发利用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让人类实现向大海要清洁能源的梦想不再遥远。他时常鼓励年轻人投身科技创新不光要有潜心研发的科学家精神,同样也需要兼备整合产业链资源,将科学技术实现产业化的企业家能力。如今的林东,依然对创新充满热情,对中国这片热土充满信心。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