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第八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02日11:13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日上午,中国侨联“第八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刘冬梅等出席活动,并为“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会上,万立骏发表讲话。他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各位侨界人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斗在科技和产业一线的广大侨界创新创业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前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技创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被提到新的高度。

万立骏表示,海内外侨界人才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海外学子学成归国,奋斗在科研一线,活跃在产业前沿,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侨联积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业中华”品牌建设,着力壮大侨界人才队伍,着力为侨界人才提供服务,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为推动新侨创新创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万立骏对侨界人才和侨联组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侨界人才要紧盯国际前沿,心怀国之大者,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彰显独特优势。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凝心聚力、勇攀高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力量。要积极投身强国梦想,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发挥自身联系广泛、融通中外、视野开阔的独特优势,潜心开展科学研究,坚持在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实现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的新突破,为我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才智。

二是侨界人才要着眼现实需求,服务国家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动力源”,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要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科技应用研究,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要把个人梦、创业梦融入中国梦,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积极参与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参与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区域协同发展,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三是各级侨联组织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侨创新创业中作出新的贡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考察时就做好侨的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思考侨联组织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切实增强准确识变、创新应变、主动求变能力,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深入推动“创业中华”等品牌活动的开展,激发侨界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创新成果交流对接和转化落地。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摸清侨情发展变化情况,了解侨界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侨界诉求,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成为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

李卓彬主持大会,隋军宣读“中国侨界贡献奖”表彰决定。

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共表彰获奖者125名,其中,一等奖59名,二等奖66名。本届贡献奖突出侨界人才在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参与新冠肺炎科技攻关和诊疗救治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专业领域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医学、教育、经济、人工智能、电子通信、地球科学、海洋工程等30多个门类。获奖者中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的占比84%,其中包括6名中科院院士及多名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他们大多曾获数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以及相关部委奖项,承担着863、973等国家重点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项目资助。获奖者获得或正在申请的专利总数有三千余项。

这次表彰由各省级侨联推荐,北京市侨联等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奖”。颁奖之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科技创新 赋能发展”主题论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赵宇亮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室总工程师刘开周分别作了《让思想涌浪 让科技绽放》和《坚持科技创新 建设海洋强国》的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在首都大酒店举办了“优秀侨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致辞。肖勇、赵炜、杨斌、郑南峰、王跃驹、邓亚光、江浩川、王晓鹏、胡文波等9位获奖者从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介绍了各自成果,充分展现了侨界人才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坚持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祁德贵,全国省级、副省级侨联负责人和经科工作负责人,“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者等约240人参加了活动。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