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创业中华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毛大庆:人生转赛道 奋斗不停步
2020年11月24日09:37  来源:中国侨联

地产职业经理人、前万科高管、马拉松爱好者、优客工场及共享际创始人……出生于1969年的毛大庆总是在尝试各种可能。他是设计师出身,先后履职地产知名公司凯德与万科,曾获“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CCTV体坛风云人物”。如今,他创办了享誉国内的知名众创空间品牌——优客工场。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毛大庆爱思考喜折腾,永不满足,永远在奋斗的路上。

履职知名地产公司

2002年,33岁的毛大庆带着3000美元现金,从上海空降到北京,在王府井附近一个宾馆的地下室里,作为首席代表开始筹办凯德置地在北京的第一个办事处。作为第一个员工,一切从零开始,从注册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处、银行开户、外汇的结汇、设立一家公司,一个一个把员工招进来组成项目班子,一直到凯德置地在北京发展至数百亿元资产规模。

毛大庆出色的职业能力被王石看上,2009年,毛大庆离开工作了14年的凯德,进入北京万科接任北京总经理一职。进入万科的第二年,毛大庆就把北京万科带到了北京市场第一的位置。6年后,北京万科年营收从43亿元拉升到200亿元。期间,毛大庆带领北京万科相继开拓了商用地产板块,以及全面启动了产业地产、养老地产、社区商业等创新业务。毛大庆在北京万科期间,创建了代表北京万科的“长阳模式”,在万科成立30年之际,作为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标杆之作,助力了万科集团战略的进一步落地。

2014年9月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当天总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位列当时中国上市企业排名第3位,一举超越早他30年创业的万科总市值。一个晚到了30年的企业刚一上市市值就超过了万科?这让时任万科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的毛大庆非常诧异。

“什么东西会比较具有颠覆性?只要你能制造出一个,你就有机会颠覆。人是唯一的价值点。”当时,还是万科集团总裁的郁亮与毛大庆交流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一年之后,在万科最好的时候,毛大庆决定放弃副总裁的职位,选择冒险创业。

转变赛道 创办优客工场

2015年,46 岁的毛大庆离开工作20余年的房地产行业,从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任上辞职,褪去明星职业经理人光环,转身涌入“九死一生”的创业大军。尊崇内心的选择,毛大庆向业内发出了“时代召唤、个人追求、生命完善”的个人宣言,扎根于办公空间的道路上。走过4年时光,毛大庆打造出了中国联合办公首个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创新是对传统已有事物的大幅度改造、改良甚至于颠覆乃至革命,而并非发明那么显性。毛大庆头顶凯德、万科等大公司光环之下,出来创业这几年他也遭受了各式非议。在毛大庆看来,赶上“双创”的时代大潮,作为一个成熟的职业经理人,与其观望不如体验,从而去推动社会进步和实现个人价值。

现在的优客工场已经成为共享办公行业的独角兽,在全球44个城市布局了超过200个办公空间,搭建起了一个崭新的联合办公生态帝国,总管理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目前,优客工场已完成C+轮融资,估值超过110亿元人民币,优客工场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

创办优客工场的时候,毛大庆已近半百天命之年。为什么中年创业?在毛大庆看来,辞职创业,心态完全归零,是一场从0到1的美妙过程。多年的地产职业经理人生涯,让他更早嗅到了机会的味道。这个社会越来越多元化,年轻人对于消费的体验的要求越来越不一样,这要求房地产的产品能够承载多元化的、丰富多彩的、新兴的年轻人他们要的东西,他们要的内容和符合他们未来社交、工作、学习的东西。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毛大庆认为,创新型产业将层出不穷,如何为创新者赋能,为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都是房地产行业在这个时代必须承担的责任,联合办公就是时代责任最佳的表达方式。

联合办公领域是一条没有任何前鉴的商业路径。打磨产品的时候,针对的是一座座空置闲置的陈旧楼宇和厂房如何改造,一群充满激情却犹疑的创业青年如何能够得到帮助,以及如何连接一家家创意迸发却资源匮乏的创新企业。

之前在做土地溢价的时候,毛大庆比拼的是怎么能拿到更便宜的土地,或者更便宜的钱。然而,在当下做服务和轻资产类地产空间内容创新时,更需要比拼的是房子价差、服务、流量、金融等资源,在以房子为生产资料的情况下,通过运营进行深度绑定和结合,最终通过用户创造更高更多市场价值。

眼下中国的社区电商大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生活社区,而在一二线城市中,生活社区社交关系相对较弱,人们在办公空间里则拥有很强关系,所以办公场景很适合社区电商的切入。除此之外,社区电商凭借其社交属性,还可以促使空间内的会员将其亲朋好友拉进社群,产生购买行为,由此形成线下用户到线上端用户的裂变增长。

优客工场以会议室、咖啡厅、健身房等空间供应链为核心,完成第一次“人”的裂变——不仅社区内的会员可以享用优客工场的空间服务,还可以吸引以社区为圆心半径一公里内的潜在用户。而人、财、社区电商等等这些非空间供应链,则可以让优客工场能够辐射到更广泛的人群,完成第二次“人”的裂变。这也是优客工场从最初的几万会员发展到如今的几十万会员的裂变路径。

打破人生天花板

今天看来,毛大庆觉得优客工场本身的商业模式仅仅是一个探索的开始,公司也才成立了四年的时间,对于未来城市的办公服务,以及由此所衍生的企业服务等等这些问题,他的探索还远远不够。

同时,他也意识到,还有一大批未来的办公用户,他们的公司组织形式、生产形式和生产力要素的配置形式,正在不断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其实远远没有达到稳态。作为服务商,他非常关注用户的变化,因为用户正处于日新月异地变化过程中,所以优客工场也在不断地更新。这种变化背后的原因在于一系列技术革命的突破,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这些技术突破将反射成为用户的办公需要、企业服务需要、资源链接需要,以及创新融合需要。当这些因素没有达到一个明确、清晰的架构时,优客工场也要随之改变。本质上看,优客工场其实是一家技术驱动、需求驱动的公司。

因为做了优客工场,毛大庆感觉自己打破了天花板,一下子人生显得特别开阔,此前他一直备受抑郁症的困扰。对于毛大庆而言,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纪念的,他也因此更加敬重那些所谓成功或者失败的企业家们,以及更理解企业家精神的不易与担当。如果不是无数企业家们呕心沥血与孜孜以求,社会的进步是无从谈起的。他觉得创业者可能都有一个共性——不停折腾。只有特别喜欢折腾的人,才可能干出创业这样的事儿。

生活中的毛大庆从44岁开始爱上了跑步,从马拉松中学到了乐观和忍耐。即使自己一手创办的品牌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即使跑过了全世界几百个马拉松,那些只是结果罢了,结果一出,一切转瞬,即刻归零。

回过头看,毛大庆认为今天的共享办公——也就是优客工场在做的事情,还仅仅是一个开始的形态,要想实现真正的颠覆与创造,他认为这个行业恐怕还得有十年的培育期要走。下一个十年的创业马拉松,毛大庆已蓄势待发,时刻准备着。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