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2020重庆英才大会——创业中华·华侨论坛圆满举行
2020年11月24日09:32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引得四海关注,

两江环抱、南滨大道云集八方精英。

11月19-21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创业中华·华侨论坛在渝举行。

首届华侨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为当下各领域专家相互交流探讨提供了最佳方案。20日上午,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秋良,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科部部长赵红英,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华侨大学校董、澳大利亚工商联合会创会会长陈展垣以及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商务委、市政府外办、重庆经开区有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共同为论坛启幕。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市侨联主席张玲主持论坛活动。

李静表示,当今世界,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人才的支持。举办“创业中华·华侨论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作出的务实举措,要以侨为桥,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要珍惜“创业中华·华侨论坛”这一品牌,以论会友,不断深化部市、市校合作协议,将重庆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与中国侨联的品牌工作、侨务资源,华侨大学的科研实力、校友资源有机结合,共创活动品牌,共谋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赵红英代表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首届华侨论坛在渝举办,是中国侨联“创业中华”品牌与重庆英才大会的有机结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人才工作论述的具体体现。希望广大侨界朋友,把握发展机遇,多到重庆开展交流、对接项目,在对话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实现梦想!

论坛邀请函一经发出就得到海内外侨胞和各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并收到海内外侨界专家的火速回应。

“我们不仅要以光的速度来建设高楼大厦,更要以光的能量导入国内外优秀人才。”中国侨联海外顾问、阿联酋川渝商会会长余时立认为,本次活动举办得非常及时和必要,它将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汇集重庆智库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阿联酋川渝商会十分愿意为川渝两地建立海外人才网,充当排头兵。

“此次论坛让海外华人华侨深深感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华人华侨的重视与肯定。”澳大利亚华人金融专家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曾毅,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将积极发挥海外联络处的作用,关注重庆的科技经济发展,汇聚侨心、侨力、侨智,搭建重庆市经济政策海外信息咨询的平台,助推重庆与澳洲的信息往来及经贸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香港,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郑宏业在英国、李福全在德国,以及马来西亚拿督林恒毅、华侨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许循一、华侨大学加拿大校友会会长张小毅、华侨大学柬埔寨校友会会长庄礼厚、日本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秀德、卢森堡中国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兼执行会长蒋一达、华侨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苏耀原、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魏景宏也专门从海外发来视频,祝贺论坛开幕。

首届“创业中华·华侨论坛”作为中国侨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间合作的重要项目,在中国侨联支持下,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华侨大学主办,重庆市侨联、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商务委、市政府外办等部门协办。

“本次论坛紧扣时代命题,嘉宾阵容强大,主题针对性很强。”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说,广大华侨华人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纽带,是推动中国融入世界,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表示,华侨大学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努力发挥好侨务、科教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的力量,在拓展重庆在海外“朋友圈”、引进侨资侨智、传播巴渝文化、参与社会建设,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为重庆实现“两地”“两高”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秋良介绍了超导磁体的概念以及在医疗、交通、测量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情况,表示将进一步突出研究特色,结合重庆工业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将所研究的前沿科技与重庆电力工业、医疗设备、科学仪器、高速交通、国家安全等行业建立起联系,与重庆的发展形成强磁场效应,为重庆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沃土落尽绵薄之力。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数量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昕东作《中等收入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特性和各阶段的结构性需求,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解决方案。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国家卫健委功能性脑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谢鹏以《创新+引领:科技发展双轮驱动》为题,分享了关于重大疾病的精准医疗诊断体系建设及技术攻关等内容。“作为中国人,一颗中国心、一种中国印,是磨灭不掉的。”谢鹏表示,回国之后对科研更加追求,对事业更有干劲,对祖国更加热爱。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黄日涵结合我国数字经济在疫情影响下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畅谈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发展。

华龙网对论坛进行了全程实况图文直播,线上166万人围观留言。

网友宸星:城市的长期发展关键要素就是人才,通过此次活动看到了我们非常多优秀的华侨风采,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亲临现场,和大咖们交流交流!

网友绿豆大哥:人才越来越多,重庆越来越好。亲眼见证了近几年重庆的变化,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交流,重庆从各方面都给大家带来了一个亮眼的成绩,这其中也有不少华人华侨的助力,对为重庆发展做出贡献的华人华侨表示感谢!

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论坛嘉宾来到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绿岛——重庆广阳岛,在长达12公里的环岛生态体验环线观摩体验中,大家直观感受到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修复的成果,详细了解了生态修复技术、产品、材料、工法等应用情况。

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在以“特色智能产业集聚区、数据智能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智慧生活新城”为定位的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嘉宾一行走进展示馆,详细了解重庆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产业、集成电路产业、软件服务产业、物联网产业、汽车电子产业、智能硬件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等8个重点产业的发展情况,感知重庆数字经济强劲脉动。

华侨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杨钢认为,重庆是一个发展相当快的城市,特别是大数据方面,我们感到蛮有潜力。

来源:重庆市侨联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