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06日1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的最大国情。“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要破解一系列难题、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有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只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要健全落实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素质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善作善成,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