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创新引领勇奋进 先行示范谱新篇
——通化市侨联创新开展“侨界之星”评选活动
2020年11月13日18:21  来源:中国侨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引领,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榜样引领、典型示范。运用榜样的力量,抓好典型示范,是我们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精神力量。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通化市侨联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和中国侨联、省侨联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此期间,市侨联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抓出特色亮点,丰富实践内容,纵深推进侨胞之家建设,在全市开展“侨界之星”评选宣传活动,联合市侨办评选出92名通化市“侨界之星”和12名通化市儿童“侨界之星”。旨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倡树服务发展、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争创一流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市侨界学先进、当先锋、做模范,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凝聚力量、提振信心。

一、突出“侨界之星”政治引领,激发“党建带侨建,侨建促进党建”活力

(一)聚焦思想引领,加强思想凝聚

市侨联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举旗定向,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侨联工作实践。“党建带侨建”是将党的全面领导在侨联工作领域落实的必然要求。市侨联把对侨界的思想引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进,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凝侨心于思想建设,多层次多形式组织侨界之星开展政治学习;汇聚侨力于典型引领,坚持抓党建和抓侨建有机统一,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把全市侨界群众最广泛,最紧密的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推动“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

(二)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价值认同

走进新时代,侨联组织必须把强化对海外侨胞和广大归侨侨眷的思想政治引领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逻辑延伸。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新时代侨联工作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先导性的地位。市侨联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创新宣传载体,宣传侨界先进典型优秀人物的品格和时代精神,推出“侨界之星”系列展播,为党的生日献礼,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让时代精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二、立足“侨界之星”品牌效应,开展“侨”字号系列活动

市侨联坚持“传承+创新”,全面打响特色品牌,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因地因时制宜、分层分类施策,打造通化侨品牌和侨名片,做精做强“侨界之星”品牌,凝聚侨界力量、展示侨界风采。

(一)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拓展延伸品牌效应

一是开展“侨界之星”在行动活动。东昌区侨联与江南社区“侨胞之家”携手“侨界之星”以实际行动对战斗在抗疫战线隔离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端午节日前的慰问并送上慰问品,以导向鲜明的活动载体发挥对侨胞的精神引领和力量凝聚作用。

二是召开“侨界之星”座谈会。“侨界之星”代表围绕侨联改革创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特色品牌、服务侨企创新创业等,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助推通化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举办“温暖童心·快乐六一”活动暨儿童“侨界之星”颁奖仪式。在喜迎“六·一”儿童节70周年之际,充分展示通化地区侨界儿童昂扬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深化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温暖童心·快乐六一”活动暨儿童“侨界之星”颁奖仪式,用特殊的方式,一起与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儿童节。

四是开展“侨界之星”调研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围绕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组织“侨界之星”深入到侨企和“侨胞之家”进行调研,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

(二)挖掘特色品牌内涵,培育侨界新品牌

在持续深入实施“侨界之星”品牌建设的同时,不断挖掘各类民间侨领、侨界好人,培育新的侨界活动品牌。

一是继续深化为侨服务,进一步推进“侨胞之家”提档升级。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品牌,充分挖掘培育侨界新生力量,切实发挥“侨胞之家”作用,为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提供学习、联谊、建言、帮扶的平台,真心为侨服务、排忧解难,团结凝聚更多侨界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探索文化交流工作新模式,开展“亲情中华”“创业中华”系列活动。为扩大侨联影响力,营造关心和支持侨联经济工作的社会氛围,市侨联在促成了省侨联特聘专家组赴通化市二道江区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技术指导的活动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作用,在企业和专家人才间搭建桥梁,加强服务,持续为企业进行技术指导、问题诊断和项目对接,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搭建资源平台。

三是开展“问海借力”活动。为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市侨联邀请多地海外顾问、委员开展“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激发海外侨胞热爱家乡、服务祖(籍)国的情怀。

并充分运用“侨聚通化”“市侨联海外顾问委员联络群”等线上平台,开展“通化市招商引资推介项目线上宣传”系列活动,积极宣传推介通化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旅游、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7个行业板块及以16个产业链条为依托的近100个招商引资项目,引导侨资侨属企业来通化投资兴业。

四是打造“山城侨韵·幸福共建”活动品牌,开展文化育侨等行动。加强归侨侨眷技能培训是紧扣党和政府精准脱贫有关要求,切实为困难归侨侨眷多做实事好事,推动侨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市侨联研究设计“山城侨韵·幸福共建”归侨侨眷培训项目,短时间内让归侨侨眷掌握茶艺、面点烘焙、家政服务等专业技能,得到归侨侨眷的一致好评。通过培训,增强归侨侨眷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承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帮助海外学子“寻根、铸魂、圆梦”。

五是开展“公益扶贫献爱心”活动。组织市侨联党员干部深入到包保贫困村柳河县三源浦镇六盘村开展“公益扶贫献爱心”活动。与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话脱贫、促振兴,并采取“以买代帮”等方式帮助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有效缓解了销售压力。

三、强化“侨界之星”示范引领,砥砺侨联事业奋力前行

(一)强化示范带动,营造良好氛围,提升“侨界之星”引导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市侨联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将“侨界之星”作为侨界精神的风向标,引领全市侨界群众矗立起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精神灯塔,把侨界个人奋斗汇入逐梦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来。结合红色领航新发展行动,以“红色引擎工程”“红色示范”工程为载体,坚持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并推广“侨界之星”的先进事迹,使全市侨界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做有榜样,凝聚侨界最广泛的价值共识与精神力量,让“侨界之星”的精神不断传递。引领全市各级侨联干部履职尽责、创新实干,在推动侨联中心工作和提高服务质量上做出表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侨界之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进行爱心捐赠,并身体力行深入到“侨胞之家”防控一线慰问奋战在前线的工作人员。“侨界之星”们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表率,在市侨联的倡议下,在“侨界之星”的示范带动下,全市侨界共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13.035万元。

(二)搭平台建载体,强化宣传阵地,扩大“侨界之星”影响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侨联“七代会”会议要求,并准确把握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市侨联深化“侨界之星”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多平台联动,坚持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对外宣传、网络宣传“四宣”齐上阵,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挖掘“侨界之星”感人至深的典型事迹,开展系列展播活动,引导侨界群众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正能量。市侨联与市侨办联合举办的“温暖童心·快乐六一”活动暨儿童“侨界之星”颁奖仪式活动被中国侨网、省侨联官网、通化日报等平台连续报道,引发侨界对我市评选“侨界之星”活动的持续关注,好评不断。

(三)抓活动重结合,丰富活动载体,体现“侨界之星”新作为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侨界之星”诠释着道德品质的崭新内涵,他们的凡人善举、高尚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着我们,为全市侨界树立了榜样。为了更好地让“侨界之星”精神在通化侨界生根发芽,切实营造起“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市侨联持续深化拓展“侨界之星·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之际,市侨联开展了“侨法宣传月—法制建设我先行”活动。“侨界之星”代表牢记使命,主动请缨,带领部分归侨侨眷发放侨法宣传单、宣传手册、转发微信平台等方式带头学习侨法、宣传侨法,积极鼓励侨界群众参与并转发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让社会各界对学侨法、知侨法、用侨法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增强了侨界群众的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破浪奋者先。“侨界之星”的力量正引领通化侨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踏浪前行。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