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缅怀先贤 致敬楷模 ——云南省侨联组织参观著名侨领梁金山故居
2020年11月11日08:36  

2020年11月5日下午,在省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徐盛兴的带领下,省侨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来到保山市隆阳区蒲缥方家寨,参观我省著名侨领梁金山故居。保山市侨联主席林丽等陪同参观。

image.png

“东有陈嘉庚,西有梁金山”。梁金山,1884年出生于云南保山市。1903年赴缅经商。1931年“9.18” 事变以后,梁金山先生积极投身抗日运动,领导旅缅华侨开展抵制日货的斗争。

image.png

1935年,在怒江——东方大峡谷修建了中国最早的钢索吊桥——惠通桥。1937年“卢沟桥事变”,梁金山先生在缅甸组织领导了“缅甸华侨抗敌后援会”和“中华民国缅甸救国联合会”宣传抗日。在上海保卫战中,梁金山捐助蔡廷锴将军部白银4000两,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他捐给保卫古北口宋哲元将军部队白银5000两,将80辆汽车和1架飞机捐献给抗战,并坚持每月捐100盾卢比直至抗战胜利。当时国民党中央派给云南省的救国公债,他个人购买了一半多。1942年,日军大举南侵,缅甸告急。梁金山无偿动用自己公司的120辆卡车,并雇用了80辆其它公司的车辆,昼夜抢运积压在仰光的10万吨国际援华物资。1943年,他筹措1500万元在昆明建立中国侨民银行公司(后称中国侨民银行,解放后捐给了政府),同时捐款30万元在昆明修志周体育馆(即现在的国防体育场)。为了支援抗战,挽救国家危亡,梁金山倾家散财,辛劳奔波。解放后梁金山被选为1-3届全国人大代表,享有很高威望。1977年8月27日,逝世于蒲缥方家寨,享年93岁。

image.png

当前,侨联系统正在大力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此次省侨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梁金山故居参观学习,就是在省侨联机关倡导和激励全体党员和干部学习梁金山等爱国华侨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共享民族复兴之梦。

来源:云南省侨联

(责编:徐玉涵、孙爽)
X